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赢和输

在车里。和承懿闲聊。说起了下周朋友和孩子们的 date。

“可以的话,不要只是玩PS4。玩 board game。让他学习玩。在家里和爸爸妈妈玩,和在外面和朋友们玩,会不一样。”

“Emmm...怎样不一样?”

“应该比较愿意听朋友讲。会比较有耐性。比较不会发脾气。”

“I see。。。为什么发脾气?是输了发脾气?”

“I think so。 或者也是因为没有耐性。”

他笑了起来:“输了,为什么要发脾气?。。。妈咪, 你知道吗, 那天我和同学们去打bowling,我的 score是男生里面最差那一个。我也是输了。我没有发脾气。I understand there is always a loser in a game."

我虽然在驾车,其实很注意他在讲话的语气。说这一句话的时候,他的语气很平静。没有半分揶揄、调侃或难受。

坦白说,我确实有被吓到。一点点啦。

“嗯!很好啊。你会这样想。玩什么game好, 什么比赛也好,只有一个第一名。只有一个winner。But in real life,我们不可能每次都是winner, 虽然我们想赢。讲真的,会成为loser的机会比较多。 所以是即使是输了,也要坦然接受。不要发脾气。“

“下次再努一点就好。”

“Exactly!其实不用和别人比,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和自己比就好啦。下次有进步就好。那天你第一次打bowling是几分?”

“55。”

“下次有机会再去玩, 你set 一个target, lets say 60. 只要有超过55, 你就进步了。”

他点头。

有这种心理准备, 已经是赢了。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