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还是谢谢

我蒲种的家,有很多旧东西和杂物。朋友不只一次对我家的“囤货量” 叹为观止(其实是beh tahan到要喊话了)。

原来,我收藏旧物的“好习惯”学自妈妈。

昨天下午竟然让我发现,在老家妈妈房里,还收着这几本泛黄了的作文范文。姐姐买的,每一本她都写上了大名。


其中一本姐姐写上了年份,1978 。就是我小学二年级,姐姐小学五年级。三十几年前的参考书,我妈妈有本事收到今时今日。连她的百事可乐外孙也已经小学毕业两年了。是不是要拍手?

随意翻了翻这些范文本子,是《知识报》和《好学生》把一些学生的作品,收集成册。想当年,姐姐买来收买来看,我也跟着看。那时,她在小学高年级,我则在小学低年级。

小时候,姐姐就是我的榜样。看着她、学着她。她看的,我也看。虽然我不记得自己看得懂多少、明白了多少。

我一直跟着姐姐的屁股走。她看范文我也看。她看民间故事我也看。她看武侠小说我也看。如果说我的阅读习惯是间接被姐姐培养出来的,也不为过。

四年级,我开始看武侠小说。第一本读的好像是古龙的著作《小李飞刀》。第一次接触的爱情小说作者是严沁,至于是那一本作品,完全没有印象。

应该是看得多读得多,语文的程度在不知不觉中进步。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先修班,唯一可以拿出来见人的就只有中文(不过我也很不争气,就只会自动自发看中文书籍, 到现在还是这个“衰样”,是所谓的本性难移吗?)。

后来上中学了,一向不爱运动的我,逼着自己天天在上课前练习长跑、放学后练习跳远,因为姐姐的警告。姐姐说:“在这间学校,不可以光会读书考试,因为连体育和美术的分数都会被算总平均,决定名次和进那一班。你向来都不动,一定会很惨。”

后来上了高中,也因为姐姐读理科班的“痛苦”,让我却步。选择当文科生, 我没有犹豫。

因为姐姐,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或者我应该说,我有机会抄捷径。

如果说对我人生中有影响力的人,比我年长三岁的姐姐,绝对占了一席之地。是真的。

除了谢谢她,还是谢谢她!


3 条评论:

AngryMommy 说...

嗨。。。
好久没逛部落格了。。。
随意google,见到你,努力想起你是谁😊。
想起你有个很棒的老公和儿子。👍

AngryMommy 说...

嗨。。。
好久没逛部落格了。。。
随意google,见到你,努力想起你是谁😊。
想起你有个很棒的老公和儿子。👍

莎莎妈咪 sab 说...

AngryMonmy 。。。嗨,好久没有你的消息。谢谢你还想起我是谁?哈哈!有空来坐坐,聊两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