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宝贝的表现

星期一晚饭过后,我问承懿:“爷爷 passed away, 那几天在 Ipoh funeral,你有哭包吗?”

他摇摇头说 :“ No.” 

“那外公的 funeral 呢?”

他点点头说:“Yes."

承懿的反应是我预料中事。因为10岁之前,他的成长记录里有外公的陪伴~ 外公喂他喝 milo、外公陪他打羽球、外公和他一块结伴去旅游。

相反的,他14年成长的记忆里,爷爷是一个病者(帕金森病患)。行动不便,鲜少说话,很多时候都在睡觉。承懿和爷爷互动的机会几乎近于零。过去这三年的情况更甚,爷爷卧病在床,需要人服侍。

爷爷上个星期三凌晨5点往生, 星期五上午举殡。匆匆两天半, 我们大人要办的事情很多,没有什么时间理承懿。

爷爷的丧礼采取佛教徒仪式。家婆的莲友们来帮忙念经好几次,承懿每次都全程参与。他自动自发,站在胖爸爸身旁,一块为爷爷念经念佛号。问他为什么酱自动自发?他答:“因为我是爷爷的长孙。”

每次念经的时间大约是两小时,或盘腿或跪拜地念,背部会酸痛。承懿的脊椎向来有点小问题(back bone is weak), 几天下来,没听到他一声投诉或埋怨。

爷爷的”大屋“(棺木)里置有干冰,所以棺木外面每隔一段时间,会泛起一层冰冰的水珠。我吩咐承懿和他的两位12岁和10岁的堂弟,要他们分工合作,负责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一下棺木外的水珠,拿纸巾抹干。第一天,三个小瓜争先恐后一起抹。第二天第三天,承懿独自在努力。

星期五一早,我和胖爸爸刚好买了早餐回来,承懿从楼上走下来。他刚刚睡醒。眼睛全是睡意蒙蒙胧胧的,竟然开口要求说他要和躺在棺木里的爷爷合照。胖爸爸就拿起手机啊帮他咔嚓。他说:“和爷爷拍最后一张照片。爷爷会在我的memory里面,for life time."

他没有忘记学校的功课。趁空档时间,会来告诉我:”妈咪,我上楼去做功课。”

看在眼里,他几天里的表现,着实令我欣慰。胖爸爸也觉得是。昨天爸爸还摸摸他的头说:“Thank you boy."

再次见证了孩子的成长。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