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我们一起学习

这是三天前 (上个星期五)在FB的帖。抄在这里。留个记录。


是不是我在进步了?还是我的态度怠惰了呢?

两个星期前的今天,承懿从学校带回来他第二学期的学习进度表。我可以“拖”到今天(其实是半小时前)才和他谈。

进度表拿回来那天,是出游前夕。妈妈姐姐和弟弟也从槟城来我家了。忙着最后一分钟的收拾行装,我告诉承懿,回国之后我们才坐下来好好聊(那天接他放学,他已经说班主任和他进行了辅导,因为进度表里有其他科任老师的评语)。

度假回来了,得赶功课。这几天我先让他忙。功课不多,但上网找资料需要很多时间。终于昨天他说假期作业完工了。可以 relax 。我说好。但是要腾出时间,妈咪要和你谈。

这个学期,两科不达标~英文和人文。

我先问他觉得自己这个学期的表现如何?他微微低着头轻声说:“比上个学期退步了。”

知道那里退步?那里不足吗?

他说了一些。我认同。我说很好,知道弱点在那里,就要做一些补救工作。不确定或不清楚的,务必要不耻下问去请教老师,让老师给一些实例说明,指点迷津。

我对他坦承:“你学校学习的媒介和方式,对妈咪来说也是新的。有些东西妈咪也帮不到你。所以,最好是去问老师,搞清楚后再慢慢改进。”

他点头。

孩子一直以来以为自己英文造诣还可以,没想到这一次在老师眼里是“不可以”。无疑对他有一点点打击。

“你看到老师的评语,心里也不好受吧?妈咪明白。妈咪也不好受。和你一样。不过,不好受是一回事,要不要进步又是另一回事。懂吗?”

他又点头。

“要谢谢老师让你知道弱处所在,进而改正。费些心机和时间,慢慢来。掌握语文不是一朝一夕,要持之以恒。”

他还是点点头。眼神专注,真的在听。看了,有一点点安慰。

没有忘记肯定他数理方面的表现,每一个部分都达标。我说:“你可以保持这样,对自己有要求,很好!还是要继续加油哦。”

聊完了。气氛平静,也很正面。暗地里为自己的表现诧异加惊喜。我~竟然没有(一次都没有)提高声量。真的是太稀奇了。

养育孩子,不只是他在学习,我也同样在学习。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