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有爱,才有希望



上个周六,出席了“ 特殊孩子的教育——何去何从?”的分享会。去当打杂(Theresa 是酱说的),走走站站顺便用手机咔嚓咔嚓拍拍照。一个早上就没了。

回到家,接近两点。途中匆匆忙忙打包麦当当给承懿。很迟的午餐。

这个教育分享会,由三位妈妈、一位爸爸负责主讲。大家都很有心也用心地分享了他们孩子在华小、纯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自学中心(home school center)和经典教育的经历和体验。

还有我们的主持人,虽然没有主讲,但在分享会里播放了两只视频。她事前特地访问了两位妈妈, 略略讲述孩子在特殊班和国小上课的情形。

相信出席者或多或少都得到一些资料, 可以借镜、可以考量, 为即将入学的孩子做个明确的选择。

Mr Ng 第一个开麦。他准备的一段视频, 说明了特殊孩子在华小的“困境”。那段视频加上幕后配乐和感性的字幕,害得几位妈妈掉泪了 (嘻嘻~洁玲就是)。其实感同身受,家有特殊儿的都会明白,包括我自己。

想起了承懿在华小六年,一步一步走过来,去年毕业了。过程不容易,但我们还是做到了。班耐哦!(是要赞一下的,对吧?)

有苦有甘,五味杂陈,有泪水也有汗水。不过最后的最后是欢笑、是美好的回忆。他喜欢他的母校。他喜欢他的老师们,更喜欢他的同学们。

他毕业之后我曾经问:”你记得在小学那位老师鞭过你、骂过你、罚过你吗?为什么罚你,记得吗?“

他的答案是:”好像有哦。。。XX老师、 XX老师 。。。不过,我不是很记得了。”

这个时候,他只记得“好事”,忘掉“坏事” 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但是妈咪没有这种“本事”,妈咪都记得,那些心酸、痛心和不忿,真的很难忘记(我会继续努力忘记)。

当初我和胖老爷没有咨询任何人的意见,就很“勇敢”地把孩子送入八打灵精武小学就读。那前半年的日子, 还真的是有够累的。孩子几乎天天去到学校就梨花带泪。那时候妈咪郁闷又沮丧, 孩子也累。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

那时候,承懿不会交朋友。谁谁谁坐在邻桌也是一问三不知。所以我很努力去和同班的小朋友做朋友哦。问了他们的名字, 特地写在一本簿子里,记下来。

小朋友们很热心也很热情, 会在上学、放学时候看到我时叫我:“aunty~aunty”。当然有些也会不爱叫的, 我比较“坏蛋”, 会主动叫他/她。

小朋友们也爱打小报告(我最喜欢了)。

有一天放学的时候,我站在校门口,等孩子出来。他的同班同学先出来。同学告诉我:“aunty, 赖承懿好像是发烧。 刚才考试的时候,他在睡觉。老师叫他去洗脸。” 听了还真的吃了一惊。接了承懿上车,他啥都没报告。后来我问了,他才说有这回事。他是身体微热,在打瞌睡,老师叫他去洗脸。考完试让他在班里的角落休息。

又有一次,同样是放学时候,同学告诉我。承懿被代课的cikgu打了一下。承懿见到我时,同样没告诉我。问了,他才说。孩子不说,总要旁敲侧击地去知道他在学校里发生的事,其实挺费心的。

帮忙承懿记下同班同学的名字,他二年级、三年级的时候我同样在做。不过,渐渐的发现他可以适应了小学的生活,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叫他去上学不会再愁眉苦脸的。爸爸和妈咪才可以偷偷地松一口气。

承懿一二三年级时,我是陪读妈咪。学校教的,我在家里重教一次、或者之前就教他。他的功课我看得很紧、跟得很贴。我希望他可以把根基打好,不会因为落后太多而失去信心。

小四那一年,他应该过得最辛苦。因为学校课程和之前三年大不同,很多书写的功课,对手脚协调有问题的他来说是苦差。加上国语写作和华文写作的功课,组织能力欠佳的他也是一个大挑战。

陪着他、鼓励他、期望他尽力(但不是期望成绩),他熬了过来。

要谢谢那时候学校的数学组,让承懿在练习数学习题的过程当中,助长了他在这方面的信心。

就这样一年复一年,他的小学生涯走完了。毕业了。成功了(哈哈~好像有点夸张)。而且还是去年的事。

今年已经完成中学第一年了。

未来路很长,携手慢慢走下去呗。

承懿从来不想当特殊儿。胖老爷和我也不想当特殊儿的父母啊。不过,既然已经是了,就一起面对吧! 一家人的力量总比孩子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大很多很多吧!

接受、面对、解决。这是顺序。真的!

有爱,才有希望。一起举步向前走。

(不好意思,越写越离题,胡言乱语了。)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