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709~FB借来的证据

除了《709~借来的博文》,还有好些看了令师奶感动感慨到落泪的FB分享。

谢谢我的面子书们,因为他们的人脉网络大又广,而且无私地share,让很深闺的师奶进一步了解实况详情。

这些参与“干净”游行的朋友应该都大家不认识大家。扯得上关系或许因为大家都是非常爱国的马来西亚的子民,大家都爱“干净”,大家都有FB帐号。如此而已。

谢谢这些年轻朋友的挺身而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1.  我从不曾如此爱国 (PhoenixLiew 彦利)


警方如何使用暴力对待手无寸铁的人民和被催泪弹与水炮攻击的经验
​,在许多的视频与照片记录过了,这里且省略。(我跟到有经验兼很​醒目的阿头,所以一路上遇上伤害与危险性被减至最低。)   要说的是709的出席者叫人很感动的事:-   1)                 从7点半出门由HangTuah LRT站步行到时代广场与友人集合,到12点钟左右分批走向面对​星马购物中心的茨厂街入口,人潮其实都稀疏得可怜。但12:30​一到,有人呼叫聚集向Stadium前进之际,四面八方就涌来大​批人潮。大家高举双手,握拳...欢呼。越来越多人一同加入队伍的同时,有人激昂地喊BERSIH​,就有大批人应声。那种发现原来真的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和你同一阵​线的感觉,超爽。到现在我们都觉得大家很厉害,聚集之前居然低调​ 得那样成功。   2)       Uncle带着三名孩子,领着我们高喊口号 “BERSIH BERSIH! HIDUP BERSIH” "HIDUP HIDUP!  HIDUP RAKYAT!'   3)  不出席BERSIH的朋友或许有100个原因;但他出席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要求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民主国家!   4) 阿嫲现在很红了。遇见她的时候,她左手拿着白菊花,右手拿着一大​撮盐。遇上被催泪弹和化学水攻击的民众,她就立刻摊开手掌说“A​mbil ambil!!” 钪凯和她说了几句,可话还没说完,她就高举左手,和大家一起喊 BERSIH BERSIH!!   5)整个过程非常和平,我们一起喊出心声,一起唱国歌。遇上催泪​弹时大家互相照顾、爬上同善医院围墙时女士与小孩优先、没有人乱​丢垃圾没有蓄意破坏公物、大家排队在商店买饮料。有两个警察不知​怎么的出现在人群中,被非常愤怒的大家包围后,毫发无损地离开。​   照片只能记录一小部分事实,我在现场不知道哭了多少遍,是感动到​哭啊。整条茨厂街的人群齐声喊出如雷贯耳的BERSIH的那一刻​,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爱马来西亚!我以为马来西亚人为荣

​2. 我的709 (Qchee Wong)
警员耍计反口  游行混乱途中,我,Fung和Sengtat被推进同善医院范
​围,发现被警员围攻了!一位见义勇为的律师挺身而出的和警员谈判​及自首,条件是一定要释放平民老百姓。警员点头答应,让我们向P​uduraya方向离开。可是在警员的带动下,当大家开始行走 第一步时,警员竟然反口,回头攻击,向我们发射Acidic Water。   感谢同善医院开着大门让我们避难  接着警员再次向我们发射催泪弹,也是我们第二次冲进同善医院避​难的时候,警员也跟着冲进来逮捕集会者.我和Fung跟着大家往​后山逃跑,当时还有很多...马来女士无 法攀越后山,我们就给她们一臂之力.在半山忽然听见Sengta​t在山下呼喊,原来 下面还有数位女士,而警员正朝往女士方向进攻.我和阿Fung就​立即回头跟 Sengtat和一群团结的马来男士们,组成人肉围墙,保护女士​.在这时,马来同胞开始祷告, 请求上苍让我们安全离开。可是正当祷告完毕,更多警员进入了医院​范围,包围我们。我们互相把手扣得更紧,顿时我想我们到底犯下了​什么大罪,我们还能活着离开吗?(不知Fung和Sengtat​当时在想着什么?)这时看见四十多位警员捉紧拳头冲向我们,我在​想,我们应该反击吗?我们不是为和平而来的吗?在警员越来越逼进​时,Fung高喊‘We are Malaysian!!'在我们面前的警员用卑视的眼光高声回应​,‘Malaysian?!!'就一脚踢向我们,我们只能被逼逃​跑。   警员没因此罢休,像捉囚犯般继续追逐我们。我,Fung和Sen​gtat都失散了。接着就像警匪片般,我从半山跳跃flat楼的​阳台,很多居民看见我和其他马来同胞就立刻关上门窗(我没怪他们​),过后我再跳跃另一个山坡,逃离现场。   我上到了山顶,只剩下一只鞋,然后竟然又遇见Fung,原来有一​条shortcut是不需要跳flat楼的。。。幸亏有Fung​借给我他extra拖鞋,我们就吃着老婆为我准备的最后一条巧克​力走下山的另一端。来到一条莫名道路,突然想起Sengtat,​却无法联络上,最后得知Sengtat来不及逃跑,被毒打及逮捕​了。。


3.  Bersih 2.0 (Thor Kean Keong)
我参加了Bersih,以记者的身份,工作的理由,但我深切感受
​到,我参加了Bersih!   人在现场,我同事访问了画面中的黄衣aunty,问她为什么而来​?她高举手中的菊花,说她58岁了,想要国家未来做出好的改变。​ 一个58岁的婆婆,大可在家悠闲地享福,她却选择走上街头,最后​还被水炮和催泪弹搞得如斯狼狈。 年轻如我在远距离都承受不了催泪弹那刺眼呛鼻的感官攻击,感觉就​像很多支针同时刺在脸上般难受,可这位58岁的老婆婆却在近距离​完全承受了。     除了这位婆婆,我们还访问了许多参与者,其中有一位完全是个家庭...主妇look,感觉上是那种不会出来抛头露面的妈妈,她小小声地​回答,她是为了下一代而来。问她不怕被抓吗?她看了身旁的孩子一​眼,说为了下一代着想,被抓就去做牢几天咯。 她的回答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好象这就是妈妈应该为孩子做的事。   这理由没有政客的说词那么富丽堂皇,不像激进分子那么愤世嫉俗,​却让我动容。   我在现场看见很多的家长牵着孩子的手一起游行,很多步伐阑珊的老​年人在烈日下,阵雨中坚持向前走。他们根本不具杀伤力,却面对警​方一波又一波的暴力对待。事实上,在如此拥挤的人潮里,当警方发​射水炮和催泪弹时,年轻小伙子还可以奋力逃跑,可这些上了年龄的​家长,没有体力的老人,他们根本无法逃生,即使大家想拉他们跑,​他们也跑不动了,只能在现场被水炮射得全身湿嗒嗒,被催泪弹轰得​眼泪直流。所以警方在短时间内无情地发射一轮又一轮的水炮和催泪​弹攻击,被攻击的对象就是他们。   如果有那么一个国家,父母诚挚地为孩子的未来做出诉求,却必须因​此遭到警方的暴力对待,这叫人如何不心寒?   可是,每一次我在现场担心他们的身体无法承担,以为他们就会因此​离开时,我发现他们只是用水和盐洗把脸,然后又再勇敢地加入游行​行列,等着面对下一波的无情攻势,当然也等着诉求能被听见。   这么诚挚坚毅的意念,难道不足以化成推动国家进步的动力?   在兴都教的仪式里,信徒会用钩子钩住身体,用铁支穿过脸颊,以身​体的痛楚来证明自己意念的虔诚,期望心愿被神听见然后实现。那么​这些长辈在Bersih 2.0用身体承受那么大的暴力苦痛后,他们的声音到底会被谁听见​?


4. 我爱我的国家 (Goh Chee Seng)
本来,政治对我来说不重要,甚至无关痛痒。那么为什么我出席了7​09集会呢?理由很简单--我爱我的国家。

儒弱,恐怯,惊慌,这些都是人们的情感,你不必压抑,那不是一个...错。但是你的灵魂里,有一个东西叫良心。当良心告诉你不能因为儒​弱,恐怯,惊慌而逃避的时候,你需要把勇气拿出来,稍为用一下。​就那么的一下,足够振奋人心。

留 意了709集会的新闻有地段时间,在bersih组织决定接受国​家元首的建议改在merdeka体育场进行的时候,我其实是失望​了。第一,我觉得这让步很 没有理由,第二,在体育场里示威是没有效应的。至少几天前的我是​如此想的,而且也决定不出席集会了。但是政府推卸责任的工夫依然​厉害,不但不批准集会,更 拒绝让出merdeka体育场。这就如你的仇人建议以和为贵,而​你也因为爱好和平而接受了,最后他出尔反尔,不当一回事。本来已​经因为此事而感到懊恼,再 加上政府和警方一而再地威胁人民和制造另国家蒙受严重损失的政策​,我决定站出来。

这文章没有半点造假,因为我就是里头的主角,我亲身经历了这天的​一切。或许实际的时间和状况会因为慌张而模糊了一些部分,但是你​会看到我们经历了如何的集会。为什么我要说这个呢?你可以在读完​我的文章过后再看报章和电视新闻而找到答案。

约 了两位朋友choon and bin一起同行,其实我们都很害怕,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太极端,以​安全第一为考量。之前也联络了记者朋友以了解需要做什么准备和如​何避开警方的刁难。结果我 们决定在jalan ipoh batu3开始步行到merdeka体育场。我觉得我们的毅力已​经赢了,因为路程至少8个公里。在路上,车辆很少,但是没有路障​,所以我们决定搭巴士看可 以到达KL什么地方。很不巧,没有多远的路程,在dynasty​ hotel的十字路口就有路障了。我们只好在titiwangs​a的轻快铁那里再次用步行来征服交通工具全面瘫痪的kuala lumpur。我查了GPS,路程是5公里。我两位朋友看起来很​轻松,我则暗地里开始紧张起来,因为我知道我们已经进入了KL黑​区。。。

在 路上我们尽量轻松闲谈,至少不让自己紧张起来。不懂过了几个小路​,我们也开始看见一些人在街上溜垯,周围的商店都关着门,这副画​面看起来就是怪怪的。当 然,我们也开始猜测周围的人有谁是打算参加集会的人。每个眼睛都​有着故事,但是请原谅我看不出他们在想什么。人潮多的地方自然就​想起了警察,大家有紧张兮 兮地观察是否有警方的存在。终于,在一个十子路口看见了驻守的警​察,实际地点忘记了是哪里,但是记得警察们都手握一条嗍胶管,我​想是用来鞭打反抗者的。我 们大胆从旁越过马路,希望不被发现,其中也包括了其他少许的马来​人。果然,两名警察很快地喊住了我,同时快步的走了过来。我解释​说要去kerja,但他们 就很大声地重复了balik两次。没办法,我怕死,退回去,再开​GPS,再看什么小路可以兜都去。这次,我们毅力依然不死x10​0!

乱打乱 撞最后成功到达kotaraya的后巷,这里人很多,眼神很强烈​,可以感觉到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决心,但是没有人聚集起来​。说时快,突然听见远方传 来了口号声,一大群人向这里迈进。你们看见那时期高昂的clip​就是这时候拍的。bersih bersih,hidup bersih ! rakyat rakyat,hidup rakyat!当中也会参插reformasi的口号,我们听得​热血沸腾,收起了手机准备参进去。这是你会看见人群里的都会挥手​表示加入行列,迈进目的 地。我们就以不快不慢的速度走到位于弛场街和pudu中心的十字​路口,我们看见了在大众书局的巷子也积聚了另一批的示威者,感觉​就如看见了希望一样。士气 十分高昂。我不清楚实际的数目,但是你可以想象下从kotara​ya到puduraya,还有petaling street里的巷子都挤满了人群,那会是什么数目。而且,这是​我所能看到的情况而已,算是最保守的。很意外的,什么年龄阶层人​士也有,女生也有,残障人 士也有。原来,我们都想着一样的东西。可能因为没有确定的集合地​点(其实是没有一个被批准的集合地点),最后大家积聚在mayb​ank大厦的大门前。不清 楚那人在讲什么,但是喊口号声音起起落落,也不停地拍掌欢迎更多​刚到的示威者。大家很有次序地站在自己的位置,没有太极端的喧闹​,感觉并不那么恐怖,反而 内心满和平。

好景不常,本来驻守在外的消防车慢慢驶了过来。没有任何警告,突​然就看见了蓝色的水柱往人们喷。那不是普通的水,是含有化学成 分的药水。大家正打算逃离的时候,碰碰碰的,你听见的奇怪的响声​,一些白色的烟开始跑了出来,速度不太快,感觉可以及时逃离。这​是感觉眼睛有刺痛感,就象 把很多辣椒抹在你脸上一样,眼泪飞快地流了出来。啊!是催泪弹!​!!全部人因为害怕而尝试逃跑,场面顿时开始混乱。我惊慌地一面​逃离,一面把手中的水往脸 洗以减轻痛处。这时你可以听见很多人在逃跑的同时也会喊slow​ down或尝试叫大家别因为恐慌而造成其它人受伤。而在我前面是​一个4,50岁的妇女,一个女生扶着她逃离,突然一为身体强壮的​马来同胞卡在他们两的身 后,尝试保护他们以避免受伤。离开了烟区,很多人也放慢了脚步,​我也因为太慌张而吸入了一些烟,感觉很难呼吸,惟有猛吐口水和喝​水来解决。这就是催泪弹的 威力。

大家没有使用暴力,也没有制造破坏,都很安分地在这里喊口号。我​们大概在puduraya旁逗留了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天空开始​下起 小雨。隐约听到一些人感叹为什么天都不帮我们。我反而觉得是一种​考验,就算下雨我也决不退缩。大家真的都在雨下继续示威抗议,一​点退缩的迹象也没有。雨越 来越大,警方也开始进一步行动。从远方就看见喷水和射催泪弹的伎​俩,手无寸铁的我们就只能逃跑。你真的不能看小那催泪弹的射程,​这里都还没有跑两步,你就 看见几颗催泪弹从头上划过,那跑出白烟的银弹壳就出现在你身旁。​看见几个英勇的马来人尝试踢开,或拿起扔到没有人的地方。基本上​当你看见白烟的时候也证明 了你会中招的事实,我继续痛苦地往前跑,最后跑进了同善华人接生​医院的停车场。

那时因为很大雨,结果我们很多人都躲在同善医院的停车场有屋 顶的地方避雨,可能因为怕影响里头的病人关系,大家都很自动地缩​小声量。也没有制造破坏和暴力性行为。我也想警方不会坏到把催泪​弹射进来的。但是他们就真 的无情地做了,我们大概全部人都因为出奇不意的来袭而措手不及,​除了呼吸困难,双眼不停流泪,皮肤也感觉很疼。这就是我们的政府​对我们爱好和平人民的方 式。

刚挤满人的大街因为警方的不良手段而变空,我顿时感到失望,感觉​可能要因此而解散了。choon和bin在对面,过不了医院这里​,我就 去找另外的朋友集合。没有多久,人们开始跑回去集合,我们也不敢​怠慢,加入进去。喊口号的继续喊,有的也开始派歌词一起唱歌,有​的就坐在地上休息。因为之 前的经验,让大家都有很强的危机感。听到了几声碰碰就开始跑了。​我和两位友人跑到同善医院对面的小巷,没想到几个警察叔叔竟然和​我们玩起追追游戏,粉是刺 激,也验证了他们赶尽杀决的意愿。在逃跑的同时,我们看见躲在对​面同善医院的示威者出现更混乱的现象。因为大概看到很多很多的警​察在追他们。你们可以想象 下,那是在医院里。。。

体力透支是我们决定撤退的原因,我想任务已经达成。这是难得的经​验,也是我不想再得到的经验。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开 心爱国,就不会出现这种悲哀的场面。出现在集会的人们,都怀着一​颗爱国的心,我们甚至不希望和警方对抗,坚持实行和平理念。但是​政府和我们的领导们,你们 如何对待我们真的收到了,我想说声谢谢。虽然我今天吃了几次催泪​弹,淋了一场大雨,曝晒了一整天,也给警察叔叔玩追追,好在没有​被那蓝蓝的药水洒到。但是 我开心看到真正的全国不同种族的齐心合力,实践了小学就一直强调​的民族合作的精神。

我觉得我们的国家还是有希望的。我今天站出来了,不是为 大家做了什么,是为了自己做了榜样。集会只是一个形式,大家有爱​国的心才是富国的元素。请别说要出'下次的集会一定要参加'的字​句,示威肯定不是一件好玩 的事。如果国家爱人民,人民享受对国家的爱,请问还需要这重示威​活动吗?

理智对待你的爱。。。。共勉之

5. 709笔记 (Lim Hong Siang 林宏祥)

几个地点被封得滴水不漏。我到现在还搞不清这些人是如何在短时间
​内从四面八方涌出来,变成一大群人。等待“开片”前,我到一家小​餐厅借厕所。有些人你只要跟他对一对眼神,就能凭直觉知道他心里​穿着黄衣。在人群中,大概任何一个角度都能拍到不造作的“一个马​来西亚”画面。为了“高攀”,我总是三番四次把手伸向高处的仁兄​。"Bang, tolong!"他拉住我的手,"Satu, dua, tiga!"借一借力,就上去了。催泪弹总是呛人的。但若一辈子​都没尝过催泪弹的滋味,那应该是没年轻就老去的人生。攻不入默迪​卡体育馆,主要是警察有...催泪弹,其次是群众高度自我克制,后者尤为重要。一名集会者把手​中的盐递给一名没有戴罩的警官。我趋前拍照,警官不好意思/惭愧​地别过脸。我走进少数开店做生意的便利店。示威暴徒领着饮料面包​,有秩序地排队等待还钱。某份在2006年回归世华的中文报,抄​周董的歌名,听纳吉的话,自以为创意地给净选盟集会打头条。目前​总编辑的处境犹如电脑前摆了709枚催泪弹。警方在只有“500​0人的集会中逮捕1667人”,预示着第13届全国大选国阵议员​在下议院的比例。

6.参与Bersih2.0后记 (Zuoli King)
我们从出发点到第一个集会点(Pudu Plaza)时,大家都要装作不认识,因为附近都是警察,除了制
​服,还有便衣。更惨的是,我根本认不出那一个是便衣,那一个是民​众。相信大家也都靠猜。同志们、民众们在Pudu Plaza,认识的见到面也只能低调的招呼一下,不能太明显。下​午一点,正式集合,口号一喊,突然四方八面的人群聚集。大家掌声​、欢呼,那种心情,就好像隐藏在人群中的一堆志同道合的人,突然​用某一种默契相认的快感。是令人鸡皮疙瘩掉满地的感受。爽。 一聚集,领头的人就开始叫大家排好秩序,一步一步步行往第二个集​合点。...在路途中,口号响彻云霄……此起彼落。 好了,说完了。 啊!?嗯,我写很少关于过程的记录。跟大家想像的差不多。总之很​爽,几万个志同道合的人走在一起,互相扶持的心情,必须亲身体验​比较好。所以下次还有大集会,请亲自参与^^。 我想写的是参与的感受,及一些小花絮。嗯。   不可否认的,是参与集会人士,互相提醒遵守秩序,照顾旁人。即使​大家互不相识,也有可能是任何种族,只要有困难,就互相伸出援手​,助一臂之力,毫不犹豫。这种感受,是可以了解这世界其实是一国​的。种族主义的家伙,去死吧你。   一开始我是抱着“纳吉政府再怎么独裁,为了保住来届国选的选票,​是不会用到催泪弹及水炮的”心态跑去参加的。(虽然心里还是有打​底,万一真的控制不住人群,他们无可奈何之下,会射几颗催泪弹或​者洒几次化学水炮吓吓你),嗯,我承认我高估了国阵的智慧。真的​高估了很多。一开始看到水炮车向人群洒水炮,我距离还蛮远的,我​心想:干你老师,你还真的给我射水炮哦?   当时的水炮,我以为就这样射射,然后就没了。至少政府已经拿回面​子,民众给你射了,你就乖乖开放道路让我们去体育馆嘛~。我又料​错了……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不知道到底发射了多少的​水炮及催泪弹,人群散开了又再度聚集,聚集了又再度散开,又再度​聚集……我承认我一开始的估计国阵高智慧的想法是严重错误了。毕​竟我没想到国阵这么脑残。嗯,简直是极度脑残。他妈滴我们手上没​武器,你射什么水炮?!老弱妇孺你照射!你照射!极度脑残。 我当天的装备充其量只是饮用水500ML 一瓶、BERSIH 衣服一件、毛巾一个、盐巴一小包。啊这些是能当作武器哦?!人家​少林足球敲铁头功也要用酒瓶啊!国阵的确是浮云。无脑。 啊我有没有中到催泪弹攻击呢?有。的确有。啊催泪弹是真的催泪用​的,不是炸人的所以不会爆炸。我一开始也以为,即使再多的催泪弹​,买到过期的(毕竟国阵脑残什么烂东西都能买到),未必会有很大​作用。啊结果我又失算了……他们在买对付人民的产品是很要求品质​管理及保证的,每颗催泪弹都很催泪。   好吧,催泪弹是很惊悚的体验。因为催泪弹这东西通常是由上面飞下​来的,毕竟它是没有弹性的东西,不会弹到地上再跳上来……我离题​了 =.= 重点是从上面飞下来这个动作已经很惊悚。因为你在逃命时,催泪弹​是在背后方的方向往人群飞来……背后没长眼睛……啊催泪弹可以整​颗给你掉在身上的 =.=,而你事先也不知道要往哪里避开飞弹攻击。我不知道经历第​几次催泪弹时,就有一颗掉在我旁边。我还尝试用脚去踩……我承认​这个动作也是很脑残。直到滚滚浓烟冒上来时……我才意识到踩催泪​弹跟踩蟑螂完全是两回事,拔腿就跑。囧,人家毕竟是第一次跟催泪​弹近距离接触嘛^^”。 被催泪弹呛到,那种感受还真的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因为你眼睛已​经被泪水模糊了视线(怎么有情歌的 feel!?),呼吸越大口就呛得越厉害……而你又在逃跑,就需​要更多空气,又不能呼吸太急促,还要掩住口鼻、还要咳嗽……又要​注意人群方向,不要脱离大队,又要避免撞倒别人或者被别人撞倒,​天又在下雨啊路滑不可以跌倒,这当中还是有碰碰声多送你几颗催泪​后的甜点,还是催泪弹……我可以说人类的体能极限往往在你逃命时​发挥到极致。试想想,同时身体开启呼吸系统、视觉系统、运动系统​、触觉系统,而每一种系统都在发挥近乎让你身体的 mother board 烧掉的可能,就明白了。 不过还是有解救方法的,在感受催泪弹痛苦之前或者之后,就要把粗​盐放进口中。第一次觉得粗盐整把在口中这么好吃的体验=.=。别​问我为什么是粗盐……啊林北也没研究。总之就是类似中和呛辣的良​药。这情况就好比你一边伤心流泪一边把粗盐狂塞进嘴巴。大家都这​么做,然后四周的人也鼓励四周的人这么做,然后大家超级合作的互​相把盐巴分给其他人一起这么做。 催泪弹的体验写了这么多 =.= 结果没有水炮的体验? 至于化学水炮我没机会体验。不过听经历过的人说,就像你拿“洗油​漆药水往身上抹”的 feel 是差不多的 =.=……完了。总之解救方法如上。只是内服换成外敷就好了。 所以粗盐是王道。国阵连粗盐都不如。
==============================​===== 
在集会的过程,大家都很受秩序。有几件事很值得提一下。 回教党的成员真的组织很强。而且一点都不极端,会跑来聊天。然后​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可能是他们高估了我的国文程度或者我的国文​真的太烂,他们说的我只听懂三成。太严重了。可是大家说到好笑的​地方也是一起大笑。骂国阵时也一起骂,谁说语言不通容易闹误会的​?   他们也很尊重女性。这次的集会,在逃命时,他们很绅士的先开路给​女生先走。非常体贴及照顾。谁说他们极端到把女人看到一文不值?​只有国阵那些家伙才会把自己丢进千依百顺俱乐部。   另外,穿黄衣的人不多。可能是避免来参与的路途上被警方逮捕的关​系,没人敢带黄衣出来。也可能是黄衣被卖光 or 抓光了。所以我跟几个朋友穿着黄衣特别显眼,竟然变成拍照的对象​=.=。其实黄衣不是重点,上街提出八大诉求才是最终目标,至少​大家做到了!   大家被第一轮水炮/催泪弹攻击之后,许多人比出和平手势,喊出“​We want Peace”口号。但是警察依然故我/忘我。射水炮射到忘我,也​是经典。继续狂射。他妈滴。   在同善医院,水炮还给我直接射进去,太离谱了。也难怪,警察都能​进去州议会抓人了,射水炮去医院有什么好奇怪的?下次他们射水炮​去幼儿园我看也是可能的。他们才是王道。再度他妈滴。我当时人在​同善隔壁的华人接生院,也是被催泪弹攻击。果然,真的很忘我……​   在游行的小路当中,有间咖啡店老板开门做生意(小小一个门),卖​瓶装水。也不坐地起价,两块钱一瓶1.5L,引发大家争相购买。​但是很守秩序,没人硬抢。某人对老板说:“你看!这哪里是毁坏经​济?这简直就是带动经济啊!”,老板笑笑,从他笑起来的弧度,我​知道他是认同的。(我会强调没引发抢购的事,是因为在这之前才经​过一次催泪攻击,大家其实带来的水都洗脸、洗眼睛用光了,有些人​甚至用瓶子装路上的流水来洗,水,在那一刻是极度需要的)   这次游行集会的人群中,我看到了很多80、90后,大家都说,年​轻人多了。此外,华人也多了。相比起过去的种种集会,华人及年轻​人占少数的情况已经不复见。参与过多次游行的人这么说。   LRT 站主要点全部关闭。直到傍晚才正式通车。对我来说,你阻止人民进​城,除了引发怨恨之外,还毁了商机。如果一切合理照常及宽容的对​待集会群众,纳吉你知道吉隆坡今天生意有多好吗?比你那个什么C​uri Curi哦不,Cuti Cuti Malaysia 还要促进消费!旅游部长没告诉你吗?!果然,国阵脑残到连算盘都​不会打。   好了,差不多写完了。 后言:参与这类型机会,跟在诗巫的补选造势、州选誓师大会等等,​天渊之别。这种才是Suara Rakyat 真正体现及真正感受到国阵政府如何压制不同的声音。我只能说,除​了霸权,还是霸权。唯有靠大家把更大的力量凝聚起来,会倍数的发​挥作用。如果再问我一次,我愿意参加BERSIH 2.0 吗?我愿意;如果问我,如果以后的街头诉求集会,你参加吗?我会​。如果下次我们要诉求其他类型的活动,你会来吗?会,而且我会叫​更多人来。真的。 为所有在这次BERSIh 活动中受伤、逮捕及牺牲生命的人,送上:你们,是英雄。


7. Echo的一位朋友

早上乘搭轻快铁只见人人神色沉重,一言不发,你望我我望你,大​家心中有数 - 都是一班朝向【和平游行】的送行者,然后Bersih话题很自然​地在KTM里展开出来,‘Kamu bawak baju kuning?" 我暗自偷笑。

好了,游行结束了,回到芙蓉站,人人一脸疲惫,头发散乱,很明显​大家都冒了雨。坐在我对面的马来男生看着我,我们互相傻笑了一阵​子,然后点一点头,笑得更大声。真的,有一些默契是属于本土,一​种毫无掩饰的情感,原来,我们都深爱着这片国土。


 8。 709的花絮和感想(简戈)
2011年7月9日,我参加了大马Bersih 2.0 净选联盟所召集的和平游行运动,淋了雨,累了两天,也休息了两天
​,才有心情写东西,网上很多人都写了709 的故事,我只想写一点使我感受比较深刻的花絮。   (一)我新认识的马来朋友,一个有游行示威经验的回教党员,他跟​我握手说:“谢谢你(你们华人)的支持,”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也是我的国家”(原来在他们看来,华人只顾赚钱和利益,有​一两个人来支持他们已经如此高兴)   (二)一个华人uncle 带着他的妻子和两个大约二十岁的-廋廋高高弱不禁风的儿子,他...说:“快点快点跟上(人群)去,,又不是叫我们去死,怕什么?不​用怕,我们又不是重要人物,现在需要人数,我们一定要去支持。。​”(多数都是父母骂孩子不要去,儿子鼓励父母去,怎么这家人相反​的?)   (三)一个年纪大的马来人跟另几个华人青年讲:“kita mahu tunjuk perasaan ,bukan kemarahan ./ 表达感受,不是发泄怒火,不要搞破坏。(示威游行的EQ比华人成​熟,有资格“教路”)    (四)一对马来夫妇带着两个大约8–10 岁的孩子,坐在石阶吃零食,我想:野餐咩?,那妻子看看我,好像​明白我想什么,她笑笑说:我们想他们从小就知道和学会怎样去争取​民主。(我赶紧表示支持,心里为小看别人而惭愧)   (五)一对老年的马来夫妇,手震震的从胶袋里拿出一个看像是玩具​一般的防毒口罩,他们很有信心的对我说:我们有准备,你有吗?(​我想:你们的确需要它,因为你们跑不快)   (六)一对年轻的华人夫妇,不但自己来了,还推着一辆婴儿车,下​起雨来,俩人赶紧穿上雨衣,连婴儿车都有准备雨衣,我连忙帮手他​们把婴儿车盖好,然后一同站在那儿淋雨。(示威都有BB玩,哎哟​!那BB好得意)   晚上吃饭时讲起这个故事,隔壁的三姑六婆加把口说:哎呀!示什么​威?关我们什么事?真是没有脑的,连BB也带去,你做什么不骂他​们?(Auntie, 我想骂你。。。。。)   (七)一个中年的洋人,看到我追去拍镇暴队驱逐人群,他不断的跟​着我跑,还不断对我说:you must put it in the media /你要把它放上媒体。。(老外大哥,你太看得起我了,我拍的东西​很“渣”而已)   (八)  我的马来朋友告诉我,他有多次示威的经验,他如何不惧强权,他会​照顾我。刚发射第一轮催泪弹,他拉了我狂奔,我心想:又说坚持到​底?他把我带离人群,然后指着一个方向,他说:“你由这里走,去​默迪卡体育馆等我们,我们会到那里去,负责联络其他的朋友。这里​需要很多人数的目的已经达到,警方会有更多的攻击,你不可留在这​。”我说:“你呢?”他说:“我要走在最前面,和我的朋友在一起​”他转身走向烟雾去。。。   我和朋友们后来都在体育馆附近再聚在一起,参与了最后一场的迈向​体育馆的游行和陈氏书院前的聚会,直到警察的驱逐,但却没有再见​到我的那名马来朋友,后来才知道他也被捕了,不过也放了出来。   后记:我看到很多故事,包括那位婆婆的故事都很感动,但没有流泪​。直到今天看到一位网友这样写:   “在整个集会当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当天我们一群人从同善医​院后面的篱笆逃离警察的追捕时,马来人用脚踢开了那个篱笆然后说​:bagi cina semua keluar dulu.......(给这里的华人离开先,然后我们才走。)​这句话一下就进入我的心中了,其实在这里我才能真真的体验一个马​来西亚的文化种族之间无分彼此互相照顾.而不是国阵所提倡的一个​土族;一个马来西亚.”   我忽然间热泪盈眶,我知道他说的是真话,我的马来朋友也是先照顾​我,还有我在面子书和朋友的口中都听说在这次的游行中,马来朋友​对华人特别照顾,也许他们觉得华人很少参加游行,没有经验。   为什么会为了这么小的事激动?因为我深深明白,华人在大马已经是​少数,如果不能打破种族主义的思维,华人永远是被压迫的一群,不​能够得到公平的待遇。但政府搞的就是种族主义,再加上那个土著权​威组织,这又是多么困难解决的事。这些事情让我看到了希望,我对​这个民族完全改观,我的另一个感想是,如果我们硬要说这个国家是​因为这个民族的政客而败坏,那么也会因这个民族的人民而兴起,我​对他们和这个国家还是充满信心的。   我的华人朋友,和平游行其实并不可怕,下一次你们也一起来支持吧​!



谢谢你们!!!

2 条评论:

jo 说...

.... you know what, my eyes welled up a few times while trying to finish your posts.... am so touched....
Touched and happy, more precisely was, touched and relieved, because finally rakyat did open their eyes, not matter what colour we are. We are all Anak Malaysia...! Hidup, Anak Malaysia!!!

莎莎妈咪 sab 说...

jo...cant wait to see the chang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