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过冬咯

今天冬至。 吃汤圆。我想承懿,也想妈妈。

我们华人传统节日的代表性食物~ 年糕、粽子、月饼、汤圆里头, 我最爱吃的是粽子, 尤其是咸肉粽。汤圆其实我没有很爱,不过搓汤圆倒是觉得很好玩。

毕竟小时候, 我们家每年冬至前夕,必搓汤圆;反而年糕、粽子、月饼这些从未做过。

大伙儿围在饭桌旁,嘻嘻哈哈、吵吵闹闹中,将妈妈平均分成一段一段的面团, 放在手心里慢慢搓,变出一粒粒圆圆的丸子。那个过程很好玩。有时候搓着搓着, 一个不留神, 手里的面团掉在地上,立马会有一声:“哎呀~ ” 见怪不怪。

冬至对我来说就是搓汤圆,家人聚在一块为同一件事而努力,感觉美好!

自我开始有自己的家庭, 这么多年来,其实并没有试过在家搓汤圆。胖老爷说他不爱吃, 而且他们家对节日没有所谓的仪式感。所以什么都无所谓。

而这些年来,年杪我最常做的就是带承懿返乡度假。所以承懿试过搓汤圆, 很多次。那是他在外婆家的其中一个回忆。当然, 他也觉得很好玩, 像是在玩 dough,只不过他平日里玩的不能吃进肚子, 而汤圆可以。

偶尔有几次, 承懿因为年杪假期参加训练营、体验营等活动, 在冬至这一天我们回不了槟城, 我都会特地买一些汤圆回来, 解一解馋,让他有过节的feel。毕竟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必须有, 呵呵!日后都会是回忆啊~

去年和今年因为C19的疫情,承懿的年终寒假都待在英国, 他已经连续两年没在家里过冬至了。我买了汤圆来煮, 拍照发给他看。食物, 是一种寄托、一种慰藉,里头的思念是一种力量啊!

愿大家都平安、健康、快乐。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