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回不来的15年

不知不觉15年了,我说我当全职妈妈。

15年前的411,是我毕业后在职场混了8年半,停职在家“闲居”的第一天。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 纯粹听从妇科医生的建议,暂时不工作;让疲惫的身心休息,好好让体内荷尔蒙调整以备孕。完全是因为要怀第二胎。(承懿当时两岁半, 我们很想给他生一个弟弟或妹妹)。

还很天真地认为会顺利怀孕待产, 然后重回职场拼搏。(可惜啊, 春天没有等我)。

也因为开始闲居, 在家里对着承懿的时间多了很多。观察了一段日子,他过往一些被忽略的动作习惯意外地被我发现了。我追根究底,想法设法知道为什么孩子”不一样“,最终知道了;他被确诊为特殊孩童。

当时确实是晴天霹雳!不过,很快地我接受了。我知道我们身为父母一定要帮助他, 尤其是在他入学以前的【黄金时期】。他最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和时间。

重回职场这个念头,从此在我脑海里消失。我真的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这样“放得下”?曾几何时,当个女强人是我的梦想呢!

有好一段日子我的时间就跟着孩子的行程表在转。上学、放学、复建、职能治疗师、语言治疗师、专科医生。绘画班、音乐班、感统训练课程、游泳课。除了正规的课程,自己在家里天天排时间表,给他“训练”。 唯一的希望,他可以进步一些。

他上了小学,前面三年的日子我们过得挺苦。“香蕉仔‘要在华小生存本来就不容易, 再加上他的“不一样”, 想像一下吧。我很努力地在陪读,他也很努力地调整、学习, 我们撑了过来。

然后就是升中学, 面对他的少男叛逆期。期间虽然说不上呕心沥血般凄惨,我只可以说少一分心血都不行啊。还好我有一位平日虽然忙碌,但我一开口求救,马上配合的胖爸爸。

然后去年9月,孩子如愿到国外升学去了。我的生活明显有了变动,时间似乎充裕了许多。过去一年来,身边很多人都曾经问我:”怎样?有什么打算?要做些什么?你有什么梦想吗?” 不少朋友热心献议~ 说我大可报读课程、做些小买卖当微商、到胖老爷的office帮忙、甚至是卖臭豆、开cafe。。。总之就是 idea 很多, 我都有点晕头转向, 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两三个星期前,有天晚餐过后,和胖老爷在家里附近散步。一边走一边在聊天。我说:“我是不是活得有点颓废啊?在家里无所事事,有的没的在做。也没有做什么大事。但是,很快一天又一天过去了。”

“做咩咁讲自己?你得闲响屋企唔得咩?你净系响屋企坐都得。”

“我咩都冇做喔。。。”

“边个讲?你好比心机凑仔凑左18年。仲唔够咩?”

“你系讲全职妈妈?15年 che。承懿两岁几三岁我至冇做工。“ 我笑了。这胖男人的记性都用在哪些地方去了?

“米系啦。做左15年。其实边度只?你成担心机,用左至少两倍时间啊, 所以系 30年!做左30年,系时候退休左。退休就系你钟意做咩都得。唔做都得。你happy至重要。”

那一刻,说不出话来回应。

我只知道身旁这胖男人,说的这番话虽然像歪理,但是听在耳里,还是很受用。



***【图文不符】15年前的承懿。差不多是我刚刚停职的那段期间。最初是因为要备孕暂时停职。后来因为要陪伴承懿,决心停职。一停就是15年。回不来的15年。。。

2 条评论:

小老鼠 说...

有个一直支持自己、肯定自己的另一半,无疑是幸福的。:) 一直走过来的那些年很不容易,但是你的15年换来今天的承懿,无憾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小老鼠。。。你好!别来无恙?。。。是的,感恩身边的胖老爷一直以来都支持鼓励我, 非常非常谢谢他、也珍惜他。我的15年时间“投资”在宝贝儿子身上,真的没有后悔, 如你说的无憾。毕竟工作只可以做到55-60岁退休那一天。但是“母亲”的工作是一辈子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