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转载 FB Nicole的文字

这种“选票接力”应该只会发生在马来西亚。听起来匪夷所思, 但是我们做到了!

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吗?

不过, 我真心希望这种“接力”不会再发生。我希望以后的大选都在公平、公正、干净的制度下进行。我相信这是每一位爱马来西亚的公民的夙愿。

===============================

Nicole Wong 《GE14 最曲折的投票之路》
大选激情渐退,人们也回归日常,关注点也转移到其他议题上了。我还是决定献上最后一篇海外选票的抽水文,因为在群组中看到大家陆陆续续上传的接力选票的故事,除了感动我还觉得非常震撼。

海外选民被归纳为0.1%微不足道的一群,即便如此,选委会还是决定采取手段湮灭这些“无足轻重”的声音。因此,包括了428提名日后印选票的时间和其间的周末,海外选票要在竞选期11天内来回寄送国内外这么不现实的条件也被执行了。可惜他们百般算计却算漏了人们的逆反心理,压力越大,反弹也越可怕。

于是,以互联网为平台,完全由民间自组和协调,一个以马来西亚为中心,衔接全球各大城市,比快递公司更全面更高效的输送网在极短时间内逐步成型。这种事不但没听说过有先例,我相信在新政府对选委会进行调整后,以后也不会重演了。因此,实在有必要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马来西亚人可以团结到什么地步。

509投票日前几天,马来西亚正处于热闹的竞选期,文宣,旗战,监票员课程还有巡回演讲正轰轰烈烈地进行中。在世界各个角落有一批马来西亚人却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与时间赛跑的挑战。

在加州,有个朋友在申请邮寄选票被拒的当下就买了机票,决定回马两天来个快闪投票行动。另一个朋友即使已经申请为邮寄选民了仍不敢冒险而决定亲自把选票送回马。他们两个不但回家投票,还义不容辞地当了监票员。

在纽约有个来自古晋的留学生,在收到选票后赶往快递公司,但即使支付了昂贵的邮费,快递公司也不敢保证他的选票能够准时运达目的地。最后,他的选票跟我的选票搭上了同一班飞机,在投票日当日中午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刚好衔接到了一个回古晋的runner,他的家人在古晋机场接机,然后顺利把他的选票送往了当地的RO。

除了纽约客以外,许多住在外州其他城市的邮寄选民即使要开几小时的车,也要赶在runner上机之前把选票送往JFK机场。分别从纽约,旧金山和西雅图出发的runners刚好都在台北转机,当她们还在空中时,地面的安排一直在进行中,以致于她们一落地,选票就能马上根据不同选区交由个别志愿者接力运送到全马各地。

在休斯顿,一群马来西亚人在当地机场举着纸牌,祈求能找到前往马来西亚并愿意帮助他们运选票的旅客。结果他们遇到了来自大马,也赶着回家投票的年轻飞行员,成了他们绝望中的那一线曙光。

在澳洲,年轻的女孩原本只打算帮朋友带几张选票回来,结果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人闻风而至,最后她带回了满满一大行李箱的选票,并候在机场让各地志愿者和投票者的亲友来认领选票。

在英国,一群马来西亚人合资买了一张机票,派了一个代表把选票带回国内。

在日本新宿有个留学生7号下午5点才收到选票,而距离最近的DHL配送中心在东京,眼看就要关门了。于是他马上赶往火车站,搭了40分钟火车,然后在雨中狂奔了1.2km才赶在最后三分钟抵达了DHL,然后支付了大约马币200块以确保他的邮件能准时送达目的地。

在国内某Runner运票途中遇到繁忙路段,值勤中的交警发现了他们,骑着摩托车在前面为他们开路。

在网络群组中,有人说有Runner到RO投票时遇到麻烦,于是各种法律文件随即被上传,重点被标识出来,交代runners如果被阻拦投票就出示文件,告诉工作人员这是违宪的行为,再有阻碍就去报警。

有流言说海外选票提早到两点截止投票,马上有人跳出来说选委会不能说改就改,他们并没有这样的权利。更令人感动的是runners,再多流言纷飞也没有动摇送票的决心,只是坚定地说:“不管怎样,我们照原计划行动。”

即使在投票日当天,需要runners的选票只要在群组中求助,在短时间内必能得到回应。新的runners也一直涌进来,很多人说我投完票了,现在可以帮忙把选票从某地送到某地。

我的Runner曾先生,不计较时间紧迫也许选票根本就来不及送到我的家乡,也不计较几百公里的车程就为了送那一两张票,一下就揽下了这个任务。最后,在机场临时协调下,他从KLIA一路向北停了三站,成功运送了五张选票。

这一些只是我看到的冰山一角,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和人物没办法一一道来。这一些对陌生人的无私付出和毋庸置疑的信任,让我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也为我勾勒出了一个更完整的马来西亚。

当所有人都聚焦在同一个目标时,在这集体意志中并没有小我,大家都竭尽所能地想往大方向更靠近一步,因此没有人想过放弃,只想着再奉献出一点点力量。终于这一点点力量聚沙成塔,让这0.1%也得以融入这势不可挡的改变的洪流当中。

见识过了马来西亚人的韧性和坚持,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克服未来的任何挑战,也相信我们会慢慢变好的。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