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我们“把爱带回家”

知道以量老师很久了。曾经拜读他的书和他的文章。提起他,我马上想到的是“临终关怀”和“原生家庭”。

我很多朋友都是以量老师的忠实粉丝,多次出席他的讲座、分享会;而且一个两个,几乎每一个都赞不绝口。有好些朋友直说以量老师的话,可以令她们感动流泪。

终于在前天下午,我有机会出席冯以量老师的讲座,而且是带着承懿去听哦。(我当然是有私心的~希望承懿听妈咪碎碎念听到生茧的耳朵,会一个不小心,被以量老师的金玉良言敲醒,开了窍,日后妈咪就可以省下很多口水了。)

以量老师的开场白里有一段说他看到出席者里有些好像是被逼着来的。我马上轻轻地拍了拍承懿的大腿(他坐在我左边)。他先朝我嘟嘟嘴,然后笑了一笑。

一个下午,“听”讲座变成了“看讲座”,好像是在看即席表演。

老师在台上抛问题、嘉宾们会轮流回答。

【关系线。权力。责任。原生家庭。

“孩子做了什么,你会称赞他/她?”

“孩子做了什么?你会处罚他/她?”

“孩子考试不及格,可以接受吗?多少科?”

“孩子谈恋爱,可以接受吗?” 

“一个星期给孩子多少零花钱?” 】

而我,坐在观众席里,一边看、一边听、一边笑、一边在反思(原来我还真的可以一心多用哦)。

然后来到了五对夫妻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以量老师说,爸爸妈妈给孩子最佳的礼物,是夫妻之间稳定的关系。就这一点,我暗地里庆幸,我们原来做到了。(继续努力呗)

台上第五对夫妻与儿女。和谐地对着镜头拍全家福之际,身旁的承懿伸出了右手,竖起了拇指,对着我比赞。

我转头看着他问:“做么?”

他笑一笑,轻声在我耳边说:“像我们咯。拍全家福。我们常常拍。”

我点点头。对着他笑笑。

带承懿出席讲座会之前,我有一点点害怕他会因为听不懂,或者是注意力散漫而睡着了。结果他没有(虽然期间他有一点点走神)。

我问他听明白多少?他说OK, 有 85%左右。比妈咪想像中好很多。

总之,以量老师确实有他的演说魅力, 不是盖的。

那个下午,虽然我没有感动到掉眼泪;不过,以量老师温馨提醒三句普通到我们几乎会忘记的话~ “谢谢你、对不起、我爱你”。非常有力量的三句话,让我们在日常生活里要多说多做。

我们都把爱带回家了, 满满的。



2 条评论:

cutemum 说...

“像我们咯。拍全家福。我们常常拍。”
这句話好温馨...

莎莎妈咪 sab 说...

是的。他说了,我的心很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