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中秋节, 想念爸爸

那天,要帮胖老爷买几盒月饼送给客户。问他要买什么口味?他说“么都得。” 我说也买一些自己家里吃,承懿喜欢吃莲蓉馅料。

“买粒冰皮geh比你。” 他说不用不用,冰皮月饼不耐久。他再说:“买粒五仁啦。。。切细细旧,慢慢咬,冲杯茶,好好食。。。老豆(我家翁)最钟意食五仁。”

我点头附和:“我爸都系啊。够香wo。 不过后尾冇牙果阵就艰难食咯。所以大家姐买D lum-lum geh比佢食。“

彼此说起了爸爸生前爱吃的月饼。说起了我们小时候的中秋节。

他们家没有所谓的过节。我们家有。祖母还会拜月亮(广东人叫拜月光) ,妈妈准备一大堆祭品~除了月饼、月光饼(白白一块圆圆的)、公仔饼、小芋头、菱角、花生、水果等等。算是挺隆重的。

说起了祖母的叮咛:“唔好用手指指住月光。耳再会中割咖。” 而小时候的我真的深信不疑, 会很小心地收起我的手指。我很怕我的耳朵受伤啊。(想起来,还真觉得好笑!)

也说起了我爸给我们做的“菱角拉车子”的小玩意。就是把菱角上下左右挖几个小洞,中间插只比较粗的 lidi, 再穿些线过去,伸缩伸缩地拉,菱角会动起来。在物资贫乏的年代,这个小玩意可以让我们乐很久。

边说,嘴角不经意笑了:“我爸整几个咖,一人一个(我们三姐弟嘛)。”

胖老爷搭腔:“我都未玩过尼样嘢。其实你爸都唔系真geh咁严肃啊。仲会嘥时间整D嘢比你地玩。”

说得也是。我爸只是沉默寡言,并不代表他不爱孩子。

这一个中秋节, 想念爸爸了。当然也想念妈妈。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