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为你们的不完美拍拍肩


星期一看了这部电影。怕它快要下画了。约了学妹一块去看。支持本地电影,一部想要唤起大众对自闭症醒觉的电影。

片长约两个小时。一位叫 Daniel 自闭症男孩的故事。

说忧心的妈妈从怀疑到确认孩子是自闭症患者,从自责到辅助。也说爸爸的心理转折,由不接受到接受。

电影从开始到结束,有几幕戏,让我感动。坐在我身旁的学妹一直在拭泪。我知道(就假假不知道)。她身在其中,感触一定更多。

一直以来,自闭症对我来说仅限于字面上的认识。到承懿差不多三岁时,因为他没有眼神接触、唤他没有什么反应和一些异常的行为,我开始怀疑他是自闭。带他去看医生。结果确诊是ADD。

孩子是特殊的。所以要帮助他。机缘巧合之下,加入FB里的雪特,认识了一些同样是特殊孩子的父母。

这几年,通过雪特的筹划的活动与参与,让我亲身体验自闭症孩子面目一二(好几位朋友的孩子皆为自闭症孩童)。

Theresa的儿子。我见过很多次。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是在一家餐馆里,应该是五年前吧。当时他的行为似乎有点兴奋、也有点失控。妈妈在忙着和我打招呼之余,要管制儿子,还得尴尬地向餐馆内的其他食客致歉。几年后的今天,他“好”了很多。多次在我们雪特的活动里担任小司仪, 胆量和勇气可不是一般呢!

Theresa妈妈本来是一位化学老师。因为儿子,她“半路出家”,晋身于特教。着实令人佩服。

我学妹的小儿子也是自闭儿,今年十岁。样子俊俏,有深邃的酒窝。 除了课业上可能比一般孩子慢几拍之外,他其实很贴心。很多东西都会自己做。一看到我会对着我笑,叫:“阿姨”。

我们雪特里的 Mr Ng是最让人折服的一位爸爸。他有两位自闭症的孩子。他亲力亲为教导孩子、陪伴孩子,时常把一些他教导孩子的片段和点子制成视频,上载让我们大家看。可以看到两位孩子的进步。

说了这么多,其实重点就是父母的态度。要接受,要接纳。

没有父母想要自己的孩子是特殊儿。也没有特殊的孩子想要自己就是特殊儿。这一些不在我们能力控制范围以内。

既然是,打开胸怀,接受吧。只有接受了,情况才有机会变好。慢慢的越来越好。当然,需要一段时间。

就好像电影里爸爸说的一句话 :“你的不完美,造就了我人生的完美。”

为你们的不完美拍拍肩。

为你们造就爸爸妈妈人生的完美拍拍手。

我们一起继续加油~加油~加油。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