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书香日的碎碎念

423。书香日。世界阅读日。我又想起了几年前我在部落格的这一篇文章。这么多年了我还是坚信~阅读习惯,是父母给孩子一辈子最棒的礼物。

现在的世界,科技太发达、智能手机太普及,孩子抵不住诱惑的几率太大了。爸爸妈妈动起来。阅读习惯绝对是可以栽培的,真的真的。(当然也有些孩子会自动自发拿书起来看的,但这种“好孩子”太少了)。

我想到以前,我们小时候考到好成绩,三姐弟会在超市里商量着要买那一套《好习惯》(漫画),然后交给妈妈,她会付钱。妈妈的学历虽然只有小学二年级,她肯花钱买书奖励我们,间接鼓励我们阅读。

爸爸带弟弟去剪发。我和姐姐会跟着去。不是剪发。是理发店里的某个角落,有一堆一堆的漫画~《老夫子》、《李小龙》、《龙虎门》、《小叮当》。。。, 太多太多了。我们仿佛寻获宝藏,挖都挖不完。我们是一本接一本地“吞噬”,最好是爸爸和弟弟慢点才剪好头发。当时,爸爸妈妈没有反对我们看漫画。

肯拿起书来看,先是图画,后来是文字。是必然的。

我很喜欢送书本给小朋友(即使是承懿,很多年他的生日礼物都是书籍)。朋友当中,他/她们的孩子收过我送的书本的,应该不少。

最重要是身教,爸爸妈妈自己要拿书看。

看书的孩子,不会坏。我相信。

在外用餐。通常他先吃完。就翻书看。。。
(刚才赶着出门,还有一些话没说完,关于阅读,现在继续)。

我喜欢看书。享受看书。认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一句话。

我欣赏有书卷气的男生。无论是男生或女生,专心看书的模样,就是好看。


有了承懿之后,我当然希望他也喜欢阅读、享受阅读。希望他可以在浩瀚书海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牵着他的手,一步一步带他走入阅读的宝山,希望他慢慢发掘阅读的乐趣。

他很小就手不释卷。看的多是英文书 (和妈咪是相反,妈咪看中文书)。小学一二年级时,他看了很多Secret 7, Famous 5 系列, 还有 Roald Dahl 系列的儿童小说。然后我不知道该给他看什么书了。

听说《哈利波特》 很不错,觉得可以让他试试。我还很无知地去书店询问:“请问哈利波特有儿童版本的吗?” 被告知是没有的(糗死了)。买了第一集回家。介绍给承懿看。

起初,他没什么兴趣。我和胖爸爸,轮流在他睡觉前给他念《哈利波特》。一个晚上一页。后来页数渐渐增加,一个晚上两页、三页。到最后, 他已经不等我们给他念了,因为念的进度太慢。他要知道后面的故事发展,自己急不及待,拿来读了。

就这样,他自己读,一章两章。。。一本两本。。。小学三年级时,他已经看完了《哈利波特》系列。(虽然我不肯定他是否看得明白)。

我们做的,就是引起他的读下去的兴趣,投其所好,再给他一些时间。

承懿喜欢看书。即便如此,正值青春期的他,也喜欢打电玩、划手机、上网。

升上中学,学习的生活忙碌,功课也多。相对的,看书的时间减少了。

庆幸的是,他还是会在空闲时候,主动拿书来看。最近他在重看旧书(以前读过的小说)。譬如说今天早上吃早餐时,他在重读 Time Riders 的其中一本。通常他重读的话,是把整个系列都看完。

他静静坐下来阅读的模样,妈咪看了会觉得安慰。说明了阅读是他的兴趣之一。也说明了他喜欢阅读。如果不是兴趣,不是喜欢的话,不会这么做。对吧?

话虽如此,我还是会在学校放假时念他一念:“喂~放假了,比较有空,请你看多一些书。至少要看多少本(他自己设定目标)新书啊。”

没有办法。我是mg 妈咪。可以管的时候,我就多管管。希望阅读的根,在他心中可以长得扎实一些。

刚才吃午餐时,他忽然对我说:“妈咪,昨天和前天,英文老师让我们看电影。你知道是什么电影吗?你记得你买给我的一本书吗?The Kite Runner . " 我说我记得。他满意地笑了。

阅读是一条漫长的路。我希望他可以快乐地开步向前走。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