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我家的桔子

八年前搬家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我们买了两盆桔子树摆在家门口,讨个大吉大利。

记得那时候卖桔子树的老板交代我们说:“这一帮的桔子记得不要吃啊。打药水生的。吃了不好。” 我们当然说是。

我家的花草树木很可怜,好听点就是粗生粗养,难听些其实就是自生自灭。我最多是不定时给它们浇浇水(惭愧惭愧)。


后来的后来,其中一棵桔子树死翘翘了。只剩下一棵在我家“孤苦伶仃”地生活。很多时候,树上的叶子被毛毛虫“咬”到满身洞,惨不忍睹。

偶尔桔子树会开满了花,但风吹吹、雨打打之后,花卉散落满地。所以花儿可以成功结果的次数不多。即使结果了, 数量也少之又少,两三粒 而已。

去年杪,那棵桔子树同样是开满了花,又开始结果了。哇!这一次果实的数量是破纪录的多,有十三粒。我虽然暗暗窃喜,但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对它特别眷顾,还是让它自然生长。

几天前,我们一家三口在院子里剪草扫落叶。无意间让我发现桔子树的花盆里,躺着一粒黄色的桔子。看来它是熟透了,自然掉落。可能因为暴晒,外皮有点干干皱皱,也开始有腐烂的迹象。看了还怪可惜的。

看了看其他结在树上的果实,大部分都是绿皮中带黄,开始熟了。我顺手摘了一粒,剥了皮,一分为二,把半粒桔子放进嘴里咬。哇噻!生津止渴。一流啊。

我再将手中的半粒桔子,分出一瓣,给在扫竹叶的承懿。他有点犹豫,最终还是把口张开接受“挑战”。

我看着他,问:“怎样?好吃吗?酸不酸?”他答:“我没有咬。还在嘴里。” 我笑了。他把心一横,咬了,脸皱成一团。我又笑了,很大声。

然后我问胖老爷:“你爱唔爱试下?止渴啊!”他马上很大反应:“多谢夹盛惠。你自己食嗮佢啦。” 果然没有中计。

粒粒都“饱水”。最丰收的一次。

今天早上我用剪刀把树上饱满的、开始熟的桔子剪了下来,剩下几颗较小粒的,继续留在树上作“点缀”。第一次的“丰收”,十几粒桔子满满盛在手掌里,真满足。

然后我把一粒酸梅塞进剥了皮的桔子中,含在嘴里,八个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哈哈哈!

准备好了吗? 一口咬下去呗。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