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专栏~ 他喜欢他享受就好

那天要写稿的时候,对着笔记本在发呆啊。。。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后来耳边传来孩子练琴的声音。灵机一动, 就写写他学琴的故事。

广东话有一句:“咁都得?” 

得!!!










这个月中旬,孩子会参加钢琴考试。学习音乐多年的他,还只是第二次赴考场。


多年以前让他到音乐学院参与Music Garden 的课程,主要目的是想让他和年纪相若的小朋友互动;也希望通过正统的教学管道,那颗心在音乐的熏陶下变得柔软~认识音乐、欣赏音乐。那时候,妈咪得陪同四五岁的他上课。大伙儿一块围圆圈跟着老师唱歌、跳舞、扮蝴蝶、扮小鸟、敲击乐器、摇摇钱鼓。妈咪把这一周一次的音乐课当作是特定亲子时段。

后来孩子被确诊是注意力欠缺,也有肢体协调障碍;音乐课里的活动,间接变成了他的复健,有助提高肢体协调力, 训练专注力。

六岁开始,他正式学习钢琴。我们和老师沟通, 老师觉得“一对一”的教学方式比较适合他,至少可以比较专心。妈咪对音乐一窍不通,自然遵从老师的安排。

同时也让老师清楚知道,我们对孩子学习钢琴的期望~让他认识乐理、懂得欣赏音乐、同时训练手脚眼之间的协调;至于几时考试,或者是不考试,对我们来说,绝对不是问题。我们并没有想让孩子在音乐领域闯出一片天的野心,只希望他可以透过音乐来陶冶性情、宣泄情感、再乘机训练手指的灵活度和眼睛、脑筋的协调配合。

这几年来,孩子在音乐上的学习进度比同期学习的伙伴慢很多。钢琴老师也说过,孩子的领悟力不差,但对节奏的掌握较弱;拍子不是太快就是太慢,弹出来的曲子就怪怪的。

身边有些人对我这种只让孩子学习音乐,但对考试不闻不问的学习模式,略有微言。 有者甚至说我慈母多败儿、溺爱孩子,让他不思上进,是在浪费钱和时间。遇到这种情形,很多时候,我选择沉默。

莫忘初衷~当初让孩子接触音乐的目的是什么?是朝着这个方向在走吗?

最最重要孩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是快乐的。他不会在上钢琴课之前哭丧着脸说:我不要去!,也没有开口要求停止学琴。

孩子偶尔贪玩不自律,有意无意地忘记每天例行的弹琴练习,当然我的碎碎念就会开始。曾经几次试探性问他:要不,就不用学习钢琴了。 每一次他的反应都一致,没有一丝犹豫:不可以!我要学。 立马坐下,掀开琴盖,双手在黑白琴键上游走。
 
我始终相信孩子喜爱音乐、享受音乐。学习钢琴的经历对他来说是欢愉的。


母亲节,他会要我在钢琴前站好,听他弹奏《妈妈好》。爸爸庆生那一天,他很开心地弹《生日快乐》,当作是贺礼。好像最近,我看了一部韩剧《拥月》,喜欢它的主题曲《时光倒流》。我在车里反复听着同一首歌。他也听了几次。连续两个星期,他很努力地尝试把那首歌的旋律弹奏出来。虽然只是右手在弹,左手偶尔地配合。对我来说,已经很满意 ~ 目标达到了,不是吗?
当然,钢琴老师认为孩子准备好了,让孩子应考,我没有异议。让他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勤加练习,不失为一件美事。至于成绩的优劣,并不重要。

孩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快乐欢愉、好好享受,他的人生也自然会谱成一首动听的曲子。这是妈妈的期许,也是期待。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