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宝贝中学的最后一次PSD


下着微雨的中秋节,凉凉的。和承懿去了一趟学校。今天,是他们年级的 Pastoral & Settling-in Day (PSD), 所以要去见他们班的 tutor 。

PSD是承懿学校的常年“节目”, 在新学年的第一学期中旬举行。PSD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设定新学年的目标,同时就学生在新学年的课程学习、活动参与、社交圈子各方面的进度、表现等,简略的观察,同时来个检讨和展望。除了学生,校方亦安排了一些讲座让家长参与,以便让家长更加明了学校的办学、教学的方针,以进一步帮助孩子。

数一数, 今天是我这些年来第四次出席PSD。理应是第5次,由于承懿在 Y7 时是插班生(第二学期才去上课),所以我们错过了第一年 的PSD。

校方十分鼓励家长们出席PSD, 并没有强制性说一定得出席。新学年开课后的两三个星期,即订下PSD的日期。通过电邮通知家长,也设定了时间表,让家长选择适合的时间,约见老师。这一天, 学生们无需上课,不过得随爸爸妈妈在预约的时段,到学校来见老师。

过去出席三次的PSD, 我没有花时间记下来(敲自己的头), 所以印象模糊。 第一次的 Y8 PSD, 记忆里是完全“当机”, 丁点儿都记不起来.。 第二次的 Y9 PSD, 只记得老师提议承懿参与一些可以多发表意见、看法的活动, 以提升承懿的表达能力(请注意,老师不会说学生差,只会建议学生寻求进步的方法。这一点很可取)。

去年的 Y10 PSD ,老师分析承懿在三科科学的实践部分(practical)有待进步, 给予了一定的建议, 希望他多加注意。依稀记得老师对他说:“我相信你可以掌握其中技巧,只是需要时间来适应。如果面对难题, 去见你的科学老师。当然,也欢迎你随时来找我。” 

老师那时候问我有什么意见吗?我半开玩笑地说:”这孩子对时事欠缺兴趣,又不爱阅报。我请他看电视的新闻,他也没很热衷。有些担心他明年考GP这一科啊。“ 老师即刻对承懿说:”那不如在每个星期五的那节【休闲课】(40 分钟),与其和同学们玩奕棋或自修, 你腾出其中十分钟来上网看看CNN之类的时事, 好吗?将这个写下来(把一张纸递给承懿), 是你的其中一个目标, 努力试试。”承懿虽然面有难色,还是结果纸张写下了。妈咪在心里科偷偷高兴呢!

而今天(应该是承懿中学最后一次的PSD),老师对承懿又有什么评价?

老师请承懿说说开学以来对Y11的看法,毕竟是面对会考的一年。然后,老师开始说各科老师对承懿的表现和期许,其中英文老师和中文老师的建议稍多(大家应该明白承懿的“弱处”在那了吧?)。

就承懿这几个星期来在学校课业上的进度和参与活动的表现,评价正面。老师赞扬了承懿与同学们代表学校出赛(科学比赛), 还有承懿积极参与学校 IA 的体能训练。

原来承懿的自我期许挺高,期望在会考中有所斩获。老师大派定心丸,觉得只要他努力,目标不会是问题,请他多加油。承懿连呼:“压力来了压力来了。” 老师也笑了。

除了自我期许,校方也请学生列下他们的三项“小成就”。承懿写下的是:数学分数名列前茅、各科成绩”均匀“、在IA体能训练中“生存下来”。

老师爆料说承懿的数学在学校的考试所向披靡,曾经有同学因为一次考试比承懿考得好,把 “我赢了承懿一次” 列成了他的小成就。我听后不觉莞尔。

就这一点,老师说承懿属于精益求精的学生, 问他要一直保持数学 top会有压力吗? 承懿说会啊。不过压力会来袭击,也会消失;一直在循环。老师赞说承懿很厉害啊,老师们都看不出原来他有压力, 这一点不容易。承懿笑了。

接下来,老师说了未来一个学期半,如何着手帮助同学们备考,其中包括每周的小测验。

最后的最后,老师对着我说:“赖太太,我其实绞尽脑汁,想要再说些什么。其实很难!因为承懿几乎是无懈可击(这说法略显夸张)。校内校外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态度很正面。”

我点点头、微微笑:“是吗?谢谢你的称赞。”

“如果日后我有孩子的话,我真的希望他/她可以和承懿一样呢。” 坦白说,这是我这些年来听过最动听的一句称赞。(莎莎的自我感觉良好又来了!)

这几年,出席PSD我说很少话,我听比较多。听老师说说承懿、听承懿回答老师、听老师称赞、听老师的建议。虽然整个听和说过程只有区区15-20 分钟 (较之来回学校的一个半小时车程),我~甘之如饴。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