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8月9日星期四

他与 IA

学校的其中一面墙,记下了 IA的活动。
找到他吗?哈哈!

(想写这篇很久了。一拖再拖, 想再拖下去都不行了。呵呵。)

承懿四年半的中学生涯,最让我惊喜又最满意的一件事,他参与了这一项活动 ~ International Award (IA), 也完成了“铜奖”和“银奖”这两个阶段。

想当初 Y9的时候,他也是懵懵懂懂地同学说参加,他也参加的情况下报名参加了 “铜奖”。

铜奖活动分为四项 :技能、运动、社会服务、冒险之旅。 前面三项活动的其中两项,得进行至少三个月,另一个则是半年。至于冒险之旅,则是学校老师会和外聘的专人合作,事前教导学生特定的技能,在活动时则是“遥望” 学生们活动。

每一项活动得 online 做跟进报告。学生的自律性很重要。

至于“银奖”的活动也类似。只是每项活动都得是半年或以上。

承懿的技能选择了钢琴练习,运动则是高球。这两项基本是他小学开始一星期一次的活动,没有什么大问题, 除了要勤写报告。

至于社会服务, 铜奖阶段时, 他很头痛, 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几经商量,决定和另外两名同学,到学校图书馆找负责的老师洽谈,毛遂自荐定下每星期其中的一天,放学后到图书馆帮忙,排书、包书等等杂活。老师说 OK,“IA 义务图书管理员” 就此在学校开了先河。呵呵!

银奖阶段的社会服务, IA 义务图书管理员不再被批准,唯有另谋途径。还好这几年他热衷参与青团运的一些体验营,也当过工委;和 Teacher See 商量,也OK了。

其实整个 IA 的活动,最有挑战性的活动是adventurous journeys (冒险之旅)。大家都应该知道,承懿是一名比较“宅”的男生, 加上手脚不灵活,所以一般的户外活动,他大都选择“避之则吉”。但是铜奖阶段的两天一夜登山、露营,还有银奖阶段的三天两夜划皮艇、露营, 他都一一完成。对他来说,是超越自我了。

期间他训练跑步、举哑铃等等体能上的准备,令我暗暗乍舌。曾经问他怎么这样勤力练?你怕你爬不上上?或者是划不到 kayak?他给我的答案:“妈咪,要做就要 make sure 做好。尽力啊。这些活动需要 physical strength, 我肯定不是最好那个。我希望我做好一点、练好一点, 不要拖累我的队友们。“

坦白说,他说出这一番话时,妈咪心里有一点点感动和安慰呢。

终于,他两个阶段的IA都顺利完成了, 也获颁了奖状。最让我欣喜的是他连续两次,都是第一位完成报告和获得晋级的学生。换言之,他的跟进(follow up)功夫做得很足。

承懿,你做的, 妈咪都看到。虽然妈咪平日没说。我知道, 你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妈咪真的看得到。谢谢你!继续加油。

=============
(以下抄自网络)
爱丁堡公爵奖励计划(The Duke of Edinburgh's International Award)是英国爱丁堡公爵菲利普王子(Prince Philip)于1956年设立的,旨在鼓励青少年自我完善,为国家与社会献力,实现自我生命价值。该计划鼓励学生设定适当难度的挑战目标,挑战自我, 完善自我。爱丁堡公爵奖励计划鼓励平衡发展与非竞争性活动,激发年轻人认识自我、全面成长、独立自主、坚韧不拔、敢于承担责任等。

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的6百万青少年参加了爱丁堡公爵奖励计划。世界众多大学与企业认同并高度评价该计划。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也为学生提供参加爱丁堡公爵奖励计划的机会。

候选人资历
爱丁堡公爵奖励计划的候选人须具备以下资历:

社区服务(义务帮助社区居民);
重要技能(天赋、爱好与兴趣等);
运动能力(体育、舞蹈与健身等);
教育性旅行(参加并完成徒步、骑马、划船或自行车等旅行的训练或筹划)


2 条评论:

恩轩至佳 说...

这活动很有意义,让学生受益无穷啊。承懿的那番话好窝心,很有责任感,超赞的

莎莎妈咪 sab 说...

密池。。。虽然很忙,要做很多准备,但确实是很有意义。谢谢你的赞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