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你是我们的骄傲


(这张照片问准了他,妈咪才敢贴上来, 嘻嘻!)

昨天下午一点,IGCSE 成绩公布了。考生们可以自行上网查阅。从前天开始,承懿就有点紧张,虽然他一直假作轻松。(妈咪的X光眼啊,哈哈!)

星期二 12:50pm,我请他上楼洗澡。我说:“天气很热,去去去,冲个凉。” 其实是怕他觉得时间很难捱, 十分钟仿佛十个小时。

待他洗完澡下楼,已经过了一点钟。他说:“妈咪,我们还是先吃午饭吧。吃了才 check result。我怕先check了, 我伤心,吃不下饭。”(需要这样夸张吗?)

OK, 就随你。我们很快吃饱了。我在厨房洗碗碟,他进书房上网查阅。

双手忙着洗锅时,耳闻他一边雀跃地尖叫、一边跑进厨房的脚步声:”Six A stars - Six A stars....Mom, I got six A stars!"

他拉着我湿淋淋的手,快步走进书房。

往电脑屏幕一看~成绩是 6A*+3A+1B (共考10科)。

哇!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只有一科没有A。 只有一科没有A。 只有一科没有A。(很重要,要说三次。呵呵呵!)

吸了一口气,我重看一次电脑屏幕,再次确认是他的名字无误。啊!太好了。成绩比预期中好啊!

承懿一直笑、一直笑。虽然咧着嘴很疼。他昨天拔牙(左边下颚的智慧齿), 伤口复原中,左边脸颊还肿了。但是,他仍旧忍不住咧嘴笑。

我轻轻拍了拍他的背:“Good job啊, boy。快点拍下来, whatsapp 给爸爸看。” 他笑嘻嘻地照做。

想起了那天他考完生物试卷(subjective)的那张黑脸, 他觉得考砸了, 很生气(生自己的气)。我安慰他说:“不要紧啦。你都不是要读医生, 生物考不好也没关系。Better focus 还没有考的paper啦。“

然后又想起了他考完物理那一天,脸色也不太好。他说:“一踏出考场,同学们在比较答案。我量的尺寸和他们的不一样。我惨了啦,” 我佩服我自己,如是回应:“哎呀,不一定是你错啊。也可能是你的同学量错。不要想了啦。concentrate on 其他试卷比较实际。”

最后一张考的试卷是高级数学, 他一上车即对我说:“妈咪, 有一题很难。我不是很有把握。怎么办?“ 我:”好心咯!考完最后一张paper了, 还要想咩?不要想了!我们想要怎样celebrate。”

话虽如此,这两个月等待成绩放榜期间,承懿提过几次:“妈咪,biology 没有A,OK 吗?我觉得 I did shit for that paper。我【冇眼睇】。。。” 每每,我都是一笑而过, 叫他不要 cry over the spilled milk.

其实,我并没有太担心他的生物试卷。反之,我比较担心需要书写很多字的paper, 譬如英文、世界文学、Global Perspective 和 Media这几张试卷。毕竟感统失调的承懿,手写的字体实属”难看“ (不美观、不整齐兼难看得懂),加上考试时间有限,他字体”龙飞凤舞“的程度,我实在是不敢想像。唯有心里默默祈祷,希望批改卷纸的外国老师(们),可以耐心地读完他作答的卷纸。

承懿自己预测的成绩是2A*+5A+3B(两张英文试卷预考成绩是B和C,生物则是他认为考砸了)。我和胖爸爸私下聊过,我们的“期望”~孩子在数理科有所斩获,仅此而已。所以大家可以明白承懿知道成绩时的雀跃,是怎么一回事了。

最让我们惊讶的是世界文学这一科,他竟然考A(预考成绩是C),真的是意料之外。现在脑海里冒出了一句福建话~“神仙走过”,即幸运之神眷顾啦。

Global Perspective 是承懿学校定下的必考科。据我所知, 很多国际学校不考这科;涉及范围很广,没有特定的教科书,注重时事课题,还有考生的看法.。承懿自 Y7 开始,这一科没有掌握得很好, 跟得挺吃力。加上他没有阅报的习惯,对时事不敏感。有段时期,我得“软硬兼施,规定他每天看电视的播报新闻, 希望多少可以补助一些些。这一科可以考获A*,course work 应该帮助不少。所以, 做功课真的不可以马虎了事。每个过程都很重要。

写了一大堆,最主要是说特殊孩子(们),不要放弃啊!爸爸妈妈和家人更加不要放弃或者漠视有关的特殊, 尤其是确诊初期。

特殊儿在课业上,同样可以标青的表现, 前提是根基要打好, 再加上很多、很多的努力。真的可以!承懿再一次做到了。虽然他没有考全A,,但是我真心觉得我的宝贝很棒 ! (请包容莎莎这一次的自赞自夸)。他一直很努力, 我知道,、我也看到。虽然偶尔还是需要爸爸妈妈的提醒和碎碎念。

晚上9点半,我和胖爸爸去接他下课。他一上车, 爸爸开口第一句话:“Sam, dad is so proud of you!" 他一边说,一边举起左手掌往后座递过去。承懿也很配合地和爸爸击掌 high 5, 还一边轻呼:“Yeah!"

那一刻,我的心里暖暖的。我知道,我们夫妻俩对孩子满满的爱, 一直陪伴孩子长大。虽然承懿这些年来走的路比一般孩子辛苦、疲惫,但凭着“爱”的力量,他勇敢、他坚持、他努力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我希望他会继续努力走下去,一关一关闯、一关一关过。

谢谢你,承懿。你是我们的骄傲。


8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也感受到你那股骄傲、欣慰和感动的心情了...
你们真的把孩子教得太棒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可爱妈。。。谢谢你的“同理”啊! 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不过对彼此的孩子都很熟悉。

Michelle Chow LF 说...

You did it 莎莎妈咪 �������� 你值得拥有这么棒的孩子

Keep up the good work Sam ����

Congratulations ��

from :为人母者 Michelle CLF

莎莎妈咪 sab 说...

Michelle Chow LF 。。。谢谢你的祝福。好像你是第一次留言?对吗?嘻嘻!

小老鼠 说...

好感动!!承懿太棒了,爸爸妈妈的多年心血努力有了成果。虽然说不是要用成绩来衡量成果,可是这真的是太让人骄傲了。特殊小孩也可以是非凡的孩子,父母的支持鼓励太重要了。

Michelle Chow LF 说...

是的,莎莎妈咪,确实是第一次留言 - 看了文章,跟你一样激动,就留言了

不善于用文字表达,所以选择默默地关注 ☺️

Michelle Chow LF

莎莎妈咪 sab 说...

小老鼠。。。嗨! 你好啊。我和承懿返乡了几天, 比较少上来部落格。sorry!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鼓励, 感受到力量啊。真的!

莎莎妈咪 sab 说...

Michelle Chow LF。。。呵呵。来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咯。。。有空记得来聊一聊。虽然我的部落格没有写得很勤。谢谢你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