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承懿与数学


二月初, 承懿学校家长日那个下午,我们见了所有的科任老师后,下楼准备回家。经过【数学层】, 四下无人,难得呢! 问承懿要拍张照吗?他说好。

数学,承懿最爱的科目。小学是如此,中学亦然。为什么他对数学情有独钟?因为数学,他获悉自己的强项。因为数学, 他寻着了信心。因为数学,他赢得了掌声(虽然这样说略显夸张)。

想当初,他五六岁时,我教他背乘法表。我先教,因为我很怕他的 ADHD 跟不上小学的教学程度而落后。我天天让他对着家里墙壁贴着的乘法表海报,用小指头指着一行一行的数目字,跟着读。还要是读中文(大家应该知道承懿是“香蕉仔”)。

那个时候他很“痛苦”, 妈咪也很辛苦。有时候他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在读乘法表(所以我说我是 mg 妈咪),妈咪呢?沉住气不发作、一边在死细胞、一边在心里淌泪。

那个时候,也教他加减法。我们天天对着算盘“玩”数珠子。加加减减、减减加加; 当作是游戏, 当作是比赛, 看谁答得多答得快, 当然也要答得对。偶尔让他当老师, 而妈咪“委屈”一些, 当学生,让他教。

现在想起来,我对自己当初的耐心感到惊讶,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升上小学三年级,数学题有了文字长长的应用题。理惠老师觉得承懿的加减乘除法虽不错,但因为 ADHD 注意力不集中,再加上 感统失调欠佳的组织能力与理解力,应用题对他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所以,妈咪又怕了。找到了可以训练 problem solving skill的新加坡数学课让他去上, 希望勤能补拙,希望亡羊补牢。

由于妈咪怕这个怕那个,承懿也可说是错有错着,在数学这门课的摸索,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地展开了。

几年下来,苦练之下带来了成果。小学六年级,他在校外多个数学比赛都获奖, 新加坡华中也捎来奖学金的好消息(虽然最终没让他去)。升上中学之后,同样代表学校参与比赛,成绩也不错。他是数学老师眼中的“宝”,每年出席家长日,数学老师对他只有赞没有弹。

或许大家会觉得说,怎么莎莎这样夸自己的儿子?其实我是想到前些日子承懿对我说了一些话, 我的心疼了、也酸了。

“妈咪,你知道吗?我们数学考试的paper,两个小时。我一坐下来,就告诉我自己要专注,要集中。我知道我的注意力最多最多是去到一个小时, that is my maximum. 前面45 分钟是最OK的。所以我要快快做、快快答, or else my focus is out, 这样就够力了。”

他说这一段话时笑嘻嘻的,轻描淡写。我听的时候,脸上也带着笑意,淡淡的。其实心,在揪着。

告诉自己不要视孩子向来考高分的数学,是理所当然、轻而易举的事。他付出的努力,我看到;但是他在考场上面对的挑战, 超乎我想像之外。如果他不说,我真的很难理解。

要记住,ADHDH可以改善,但是不会根治。这是事实。我们要接受。想想承懿在大家眼中已经是过五关、斩六将, “很好” 的特殊孩子,他依旧得面对一定的障碍。那些暂时“还不是很好”的特殊孩子正在面对的,何只这些?

爸爸妈妈加油!孩子也加油, 多多啊!

我们要正面接受挑战、跨越一个又一个的障碍。所谓的障碍,不只是学校的考试、而是人生中无数个大大小小的考验和经历。

因为爱,我们同在。(是的,莎莎越扯越远,写离题了。可能因为昨天他考试最后一张试卷是 add maths, 也可能是因为明天雪特的一场活动吧。不好意思啊!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