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因为《美丽终点》



昨天终于看了《美丽终点》。没有感触是不可能的。看之前,我还以为自己会掉泪,结果没有。不过有那么几次,剧中的一句话、或演员的表情,确实触动了心。

知道以量老师很久了,杂志上、报章有关他的文字和访问,大都看过。不过第一次买以量老师的书,还要是 2012 年杪。那本书是《善终》。为什么会买?很大的程度是因为在 2011 年12月,爸爸离开了我们。应该是的。

我不知道、也不确定爸爸有没有“善终”。我选择相信他有。


我爸比较传统,生前对“死”和“病”的话题都有忌讳, 不会主动提起。即便是我们做孩子谈起、或者是他的老伴问他,爸爸都没有反应;他选择充耳不闻、他宁可沉默不语。我们也拿他没有办法。

爸爸 2010年9月开始抱恙。由起初的咳嗽、腹部不舒服、容易气喘,到最后照MRI,肚子里发现好多串“葡萄”,需要进一步去切片检验,他拒绝。无论我们如何劝说,软硬兼施,还是不行。

后来我们唯有转用另一种治疗,包括中医、蔬果食疗,还有长生学(说起这个,又得谢谢我姐了)。我们唯一的希望,爸爸不要疼、爸爸不要痛。

爸爸往生前的三个月,趁他还清醒的时候,我们提议给他立遗属,最简单那种。除了祖屋给了弟弟,其他一切给妈妈。他没有反对。

他处于弥留那几天,姐姐请医生来家里看爸爸。医生说,爸爸的器官在衰歇,可以做的就是把他送去医院做抢救。姐姐在爸爸耳边问,如果爸爸愿意去医院的话,要告诉我们,至少给我们一点signal。他,没有反应,一点都没有。

三天之后,爸爸在家里往生了。那之前几天,我们姐弟无数次在他耳边说:“爸爸,放心啊。我们长大了。我们会照顾自己。我们会好好照顾妈妈。谢谢你把我们抚养长大。” 就一心想要爸爸不带牵挂好好跟着阿弥陀佛走。

爸爸走了,家里要办丧事。就如以量老师说的,很多热心的亲戚会提出很多意见。我们三姐弟只对着妈妈说:“你不要听别人的。想如何做,我们听你的。你说,我们就做。其他人讲什么,你不用理。我们会帮你挡。坏人,我们来当。” 爸爸不在了,妈妈由我们来担当啊。

昨天下午在剧场内,看到成人版小志在医院一旁哭泣,很尽情地哭。我想到几年前,我和姐姐在爸爸一往生后,抱头痛哭的情景。我们哭,有不舍、有伤心,更多的是我们庆幸爸爸可以不再受病魔折磨,放心离开。

我和胖老爷在很多年前,承懿还很小的时候就立了遗属。在承懿外公(我爸爸)和承懿爷爷(胖老爷爸爸)相继离世后,我们曾经和承懿提过我们死后,会希望怎么样处理。

胖老爷说他响往自由、也爱四处跑,所以他想火化,这样骨灰可以全部撒海,随处漂流,算是环游世界(呵呵,很阿Q一下)。他说他不需要骨灰塔、灵位也不需要,日后有子孙的话,他们不需要逢年过节返乡祭祖什么的,这样简单容易多了。要真的缅怀他,放在心里即可。

我则无所谓,胖老爷要火化的的话,我也和他一样好了。

至于灵位和骨灰塔,我则有保留。因为当胖爸爸说他死后,什么都不要的时候,承懿问了一句话:“那如果我想去拜拜你们?想和你们说说话的时候呢?我要去哪里?。。。不然,妈咪你的骨灰,我可以不要全部撒进海里吗?剩下一点点我拿回家,如果我去oversea的时候,也可以带着一起去。“

我说:“或者可以考虑带回家,参入泥土里种树种花。可以睹物思人。” 胖老爷不赞成。我请胖老爷替孩子想想,承懿是独生子, 家里没有兄弟姐妹,最亲的就是我们两个。如果日后我们不在了,他想对着”我们“说说话,至少有骨灰塔或者灵位或者是一棵树,尽诉心中情啊。

虽然在这课题上我们暂时还没有结论,不过可以摊开来说、已经不错了。毕竟死是必然的,只是迟早,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做孩子的,都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健健康康,活到一百岁最好。但还是要有心理准备,有一天他/她都会走的。所以趁还有机会、趁爸妈还在世的时候、多陪陪他们,多回家看看他们。真的做不到,就拨电聊两句好了。他们开心,我们无憾。

谢谢《美丽终点》,让我看了有感触有感动,无奈我的钝笔只可以略略记下来这一些。

2 条评论:

恩轩至佳 说...

这是一部非常有教育价值的戏剧。它唤醒了华人的最避忌的课题,敲醒了无效治疗的警钟,提醒家人放手也是一种爱的表现。我在父亲患病期间一口气读了以量老师所有的书籍,从中获益良多。看这部戏时,我也没有哭。反倒是剧终后,我私下询问以量老师时才忍不住哭得稀里哗啦的,毕竟我能为父亲做的是太少太少了。。。。再隔空和你抱一个。

莎莎妈咪 sab 说...

蜜池。。。抱一下!你比我勤力,读了冯老师所有的书籍。我还没。呵呵。爸爸不在了,好在我们的妈妈还在,所以我们继续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