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又进步了



一个星期前,我在 Insta 贴的照片。那是上个星期六承懿出门之前,我给他的背囊拍了一张照。

背囊,很重。胖爸爸帮忙把背囊搬上车时,回头对我说:“真系好重。”

那一天,承懿和十几位同学, 还有一位老师去 Hulu Langat 爬山兼露营 (另有三位登山专人陪同)。

这个晚上,承懿和朋友们分别拥挤地窝在自己扎的营里。一天半内,他们分工合作,在有限的器材下,准备两餐(第一天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这些活动对这群娇生惯养的孩子们来说,不容易。

重头戏是连续两天的登山。一天 10km 左右。登山时得带着重重的背囊随行,还有一切食材和帐篷。

承懿虽然没说,但我知道他其实有点担心行程, 尤其是登山。

我发现孩子在出发前的几天, 没有半分期待和雀跃。倒是很紧张他背囊里的装备。他整理之后,拜托我再三替他检查、确认。

中学时代的我,只参加过营火会, 从未去过露营(基本上我爸不准我外宿)。所以我知道有关登山和露营的事都是听回来的,对他的忠告应该毫无说服力。

倒是在初中时代活跃于童军活动的胖爸爸可以帮得上忙。所以我请胖爸爸,在露营出发前的两天,送承懿上学的途中, 给孩子一些经验之谈。说说一些趣闻让孩子的担心少一些, 给一些宝贵经验让孩子可以有多一些心里准备。

出发前夕,我开门见山问孩子:“你没有很期待这一次的 camping和hiking?”

他很诚实:“50-50。 没有很 excited。 我知道回来时会很累。“

“累,是肯定的。爬上用很多体力。你们又要背bag。而且你的stamina应该也不够好。总之就小心为上。注意身体给你的signal。”

他点头认同:“我哮喘发作用的喷雾剂在我的小包包里,很容易拿到。”

“对。准备好。。。其实你知道妈咪有点羡慕你吗?嗯~甚至有一点点嫉妒哦。”

“Why?"

”因为妈咪读中学时,没有这种机会去 try new thing, learn new thing, gain new experiences。。。可能你因为自己的体力和协调能力,对 hiking 会有一点点怕。但是妈咪希望你可以把它当作challenge。Just get yourself ready, but not to worry too much. Try your best to cope with it and see how much you can achieve. Perhaps not all at one shot. Still it's improvement for yourself."

之后我们说些有的没的, 他再次检查他的背囊和装备,提早上床睡觉了。

我不知道出自胖爸爸和我口中的那两番话,是否对孩子起了正面的作用,总之该说的还是说了。

星期六天未亮,我起床了。为他准备早餐和便当(午餐)。然后胖爸爸送他去学校集合。七点十五分在学校集合。

近九点钟,孩子发短信给我:“妈咪,我们到了营地。”

十点多一些, 他借用同学的手机,匆匆忙忙通知我:“妈咪,老师暂时没收我们的电话。我用朋友的电话打给你。我们要上山了。” 我也匆匆忙忙地答:“Ok。Take care ya.”

然后就是 no news means good news。一直到星期天下午近四点,他的电话来了:“妈咪,我们离开营地不久。回到学校大概是四点半。要把 camp换给老师, 收拾一下。然后我和同学们去唛唛档喝茶。你五点半才来接我,可以吗?” 他的声音听起来有点沙哑,但还挺有精神的。

“可以啊。Then I see you later .”

他从两天的登上和一夜的露营回来了。带回来很多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他也带回来了酸痛的大腿(他说爬山太用力, 我说他缺乏运动),还有酸痛的肩膀 (背着背囊走很长时间);要我帮他搽安美露。一个晚上,自我揶揄地说:“I walk like a crab now." (双腿乏力)。

隔天如常上学,之后还有羽球的课外活动。到学校接时,问他打球打不多吧?他答:“Surprisingly I am fine. Practice as usual. 脚 OK了, 只是肩膀还有一点痛。”

我知道孩子又进步了。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