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14岁半


14岁半的学校生活,并不一定像大人口中说的无忧又无虑。

这几个月,目睹了孩子的成长,在他最不擅长的人际关系中(写这一句的时候,其实有一点点小安慰)。

14岁半,正是孩子觉得翅自己的羽毛丰厚、翅膀强壮,可以飞出去的时候。这个阶段,朋友最重要了。什么事,朋友说的算。朋友最大了。

学校朋友之间的一些事,妈咪偶尔因为关心多问两句, 他会给你脸色看。我当作“运高看不到”(福建话)。

还是会借机劝告他:“妈咪现在说的话可能不好听,你不喜欢。妈咪是以事论事。针对事情,不是针对人,更加不是针对你的朋友。你不喜欢听,也请你暂时听一下。然后你自己去观察。观察的同时,请你去分析,想想妈咪的 comment,对还是不对?有没有 make sense?”

“还有,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妈妈明明知道你不喜欢听,还是要讲。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我关心。我爱护。我怕你受伤。Mom loves you too much, that's why."

类似的话这几个月里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心情之下说了好几次。

终于,一天他放学后上车对我说:“妈咪,你上次说的话,真的对。虽然。。。当时你说的时候, 我觉得很不爽。”

这阵子,他最常和我聊的就是学校里的是是非非。他告诉我他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还会问我有什意见。

通常我会先问他的看法。而且会有点追根究底地想知道为什么他会这么想?之后,我才会说出我的想法, 从一个大人的角度,从一个妈妈的角度。

我一直对他强调的是, 有什么事, 回来对爸爸妈妈说。不管是好事、坏事、难题都好,爸爸妈妈一定帮你想办法。

好的事,我们一起分享快乐和欢愉。

坏的事,我们一起想办法补救(虽然爸爸妈咪可能会生气, 但生气的同时还是会想办法)。

万一真的是发生了难题, 更加要说。 因为 two heads are always better than one (更何况我们有三个)。

我们是一家人。好坏在一起。我希望他永远记得这句话。所以我一直像老太婆酱念念念~念念念。

有几位朋友都曾经说我是位强势的妈妈。很可能我真的是(加上我牛高马大的身材和讲话像机关枪的速度)。不过,强势的外表包藏着的不外是爱孩子的一颗心。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