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读中文系

那天和朋友喝茶。话题就自然讲到孩子。孩子读书。语文科。国文英文华文。然后是中文系。

我告诉她, 如果我没有说,很多人不会觉得我源自中文系(当然那些几十年的老同学、老朋友和昔日同窗系友不算)。朋友笑了。

我喜欢中文。欣赏中文。中文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最爱科目。连大学我也主修中文。但是很遗憾,也很惭愧地说,我的中文没有很好。


在大学四年,考了无数张试卷,唯有在大三的文学史, 侥幸拿A(仅有的唯一的一粒)。其他的都是 BBCC。不像一些系友可以很大声地告诉全世界:“我都是AABB的。” 所以我说惭愧。

我好些系友,在大学时期已经可以引经据典,和讲师教授们谈笑风生, 做深层交流。我的功夫不到家。所以我那时候,远远看到老师,就来个择绕道而行, 避为上策。

我长得牛高马大,性子急,讲话粗声粗气、快似机关枪,常不自觉地比手划脚, 动作多表情也多。这和一般的中文系女生的形象有很大的反差(180度大反转)。

不知道是受什么影响,一直对中文系女生有这种“憧憬”~长发飘飘、婀娜多姿、轻声细语、有点像金庸笔下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这些完全和我的 pattern 大相径庭。所以我一直觉得我的身份曝光的话,会令中文系美好的形象受损。不是假话。

很多字很多词汇,我会认会写,知道意思是什么,但不会读。这个绝对是问题!有时候被人问到了,很糗,读不出来(或者读错了),觉得实在是丢中文系的脸。

再来,我写不出词汇丰富优美、形容词一大堆的描写文抒情文。至于大义凛然的文章, 我也同样是呕心沥血,没办法吐出来。

毕业之后,我既没有像一般系友那样踏入杏坛,教育英才,把中文的精髓传承下去;也没有去当无冕天使或者摇笔杆当编辑, 和文字打交道, 把中文发扬光大。

最最最自打嘴巴的,我养了一个“香蕉仔”。对, 就是承懿。他两岁之前,我没有和他说中文。除了叫他的名字。承懿自小的英文比中文好,妈咪一手造成的。这个巴掌打得好响!(唉~~~)

有点语无伦次的C9。星期五的早上。就中文系写了这些。记录一下心情。就是酱。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