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祝我姐生日快乐


316,祝我姐生日快乐!

首先要感谢的当然是我爸妈,没有他们的劳苦功高,我哪来这个姐姐?

我姐,当然是对我很有影响力的一个人。

她比我大, 不只是年纪、辈分、小时候连身形也是 。呵呵~虽然很多年后的今天,我的身形比她大很多、高很多、胖很多。在我们中学时代,很多亲戚朋友都会拿我们的身形来开玩笑:“你这个妹妹是抢姐姐的东西吃长大来着,对吗?” 其实,我很冤枉,真的没有啊!

从小就唯她马首是瞻。我姐是家里的长女、长孙。从小言听计从,循规蹈矩、要为家里小的树立好榜样。可以想像她肩上(和心灵上)的负担有多重大。好在我和弟弟也就真的跟着她的足迹,一步一步走过来, 虽不至于大好,至少也没有大坏。我时常对妈妈说:“你几好命啊,你三个仔女听教听话。我地三姐弟有计倾、咩事有商有量, 唔洗你头痛。” 妈妈都会点头赞同。

姐姐在我我四十几年的人生里,占了很大的位置。因为她, 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譬如说,在中学 Form 4 选修文商科, 就是因为看到她读理科的痛苦。又譬如说:我对中文的喜好还有阅读的兴趣,绝对是因为姐姐的影响。她小学借回来的书籍、小说、连环图、漫画, 我都会凑热闹读一读。虽然当时我读了也不能完全明白, 还是照看不误。

我 Form 3 那年,一满 16 岁 , 不理爸爸的反对 (因为有妈妈背地里撑腰),领了个L牌 驾摩多。其实最大的原因是姐姐。因为三年前姐姐已经听了爸爸的话,她没有学摩多,就 17岁那年直接学驾车。既然爸爸已经有一个听话的女儿了,我就有借口去当那名“叛逆不听话”的女儿。让爸爸伤心一次就好。呵呵。

结婚之前我的的感情事拍拖史,听最多的是姐姐。无论我做了什么决定,对或者错,她二话不说挺我。和前度分手时,妈妈对我颇有微言, 姐姐听到了,对妈妈说:“你不要烦她啦。她自己这么大了,知道该怎么做。”

姐姐高中毕业后,没有继续中六。她报读了一年半的文凭课程,就入社会开始打工。第一份工作室打字员。她每个月的微薄薪水,除了部分给爸爸妈妈家用,还会给我和弟弟一些零用钱。虽然数额不大,但那是心意。这一份心意,她坚持给了我七年多,直到我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之后。

我在KL读书的四年期间(25 年前的事),老家给我写信写得最勤力的是姐姐。那是“抵万金”的家书。想像一下,二十几年前手机、电邮不当道的那个时代,每一封家书的意义多么重大。而她无怨无悔地给我写了四年。

即使到了手机和电邮普遍的今天,姐姐仍旧每年在我的生日、结婚周年、注册周年邮递一张贺卡到我家。信封上熟悉的字迹,渗透了姐姐重重的情谊。

当然我最要感激姐姐的是她对爸妈的照顾。我南下都城十六年有余,加上读大学时的四年(还有弟弟在英国的五年), 唯一在家里陪伴、照顾爸妈的是姐姐。爸爸患病的那十几个月, 姐姐的奔波劳碌,她的时间除了上班之外都给了爸爸。那时候爸爸瘦、妈妈瘦、姐姐也瘦。

现在家里只剩下妈妈,姐姐还是一样会“盯”着妈妈的饮食, 还有生活的习惯。出于关心,她还时常 nag 妈妈。妈妈偶尔在电话中会向我投诉:“你大家姐啦,又哦我尼样唔得, 果样唔好。。。” 我总会先让妈妈尽情抒发后,笑她 :“你米好咯, 你个女理你,有好多人恨都恨唔到。唔锡你、唔关心你会哦你moh?" 妈妈听后自然会符和:“咁又系喔!”

妈妈绝对知道姐姐是孝顺女。就好像今天姐姐因为office有事不方便告假,已经计划好这个星期五补放假,带妈妈出去吃大餐庆祝。是的,很多年了,姐姐在生日那天会放假,带着妈妈去 kai-kai 和吃饭。这是她庆生的方式(或许我应该说那是姐姐向妈妈说谢谢的方式)。

我最亲爱又敬爱的大家姐,最后一年的四十好几 ,虽然是always young at heart,,好好 enjoy!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