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谢谢~坚持和努力

两天前的分享会,其中一个环节,有位妈妈说:“我的孩子不肯做这些运动。他都不理我。我叫他做,他走开。”

“你孩子几岁?”

“八岁。”

"他几岁开始知道有问题?”

“四岁。”

我的心顿时凉了大半截,有点不晓得如何回应:“最明白孩子的是妈妈,最了解孩子的也是妈妈。要想办法让他去做啊。”

另外有位爸爸说他觉得在家里做“训练”有困难, 因为孩子不明白也不了解为什么要做这些运动。

“孩子几岁?”

“四岁。”

"That is the best time."

他有点疑惑地望着我。

我说:”四岁,孩子不可能明白,也不会了解。总之要为孩子好,就得想办法让他做。即使是用逼的方法,也要做啊。“

六岁之前,是感统训练的黄金时期啊!。。。

昨天早上,承懿睡醒后,洗刷一番,下楼先喝了一杯水。

胖爸爸也下楼来了, 对孩子说:“Sam, 记得去做 exercise。”

承懿“哦”了一声,到书房里去。

我坐在餐桌棒,眼睛在看报纸,耳朵在“听”他做运动的声音。

他在丢球,捉球(很小粒很小粒那种,弹力很好的球)。丢了几十下。

然后他抛豆袋。大概也是抛了几十下。

他走到客厅拿跳绳,开始跳(双脚并跳那种方式)。连续跳了两轮。每一轮大概也是几十下。

那一刻,我很多感触。所以拿起手机拍了这张照片(他在跳跃,所以画面是朦的)



已经是一种习惯吗?

从小被我念念念、被爸爸劝劝劝、他自己在练练练。我们都很努力地念、劝、练。

我们也曾经、或者应该说仍旧面对同样的问题,孩子偶尔会懒散,会“蛇”,得过且过。

爸爸妈妈的职责就是就是继续监督和引导。不是吗?

曾经我们很积极地做(举例:豆袋至少抛两百下),为了要赶进度 。

后来功课多了, 那些复健运动逐渐减少。但他不会完全不做。总之尽量争取时间做一些,即使只是那么一点点。一个星期做两三次,好过什么都不做。

三四年前,承懿在返乡期间(老家槟城)曾经学习跳绳,需要协调力和专注力的运动。不容易。他试了几次,后来放弃了。

今年初,他又开始练习跳绳。过程当然不顺利,刚开始跳那一下两下卡住,或被绊住了。偶尔会听到他嘀嘀咕咕,但断断续续地在练。虽然也不是每天练。

后来,慢慢进步了。连续十下二十下也跳到了。

有时候他会自己报告。有时候是我在一旁,偷偷在心里数他跳跃的次数。

前不久的一个傍晚,我在厨房里准备晚饭,他跑进来很雀跃地对我说:“妈咪,new record!我可以continuously skip 一百下。”

“Wow! 进步料咯。Practice make perfect, see?"

他猛点头认同。

承懿今年14岁。这么多年了,我们还是一直在努力。现在,目的说不上是要乔正感统失调, 而是一种态度。

我真的很谢谢孩子一路来的努力。我也谢谢胖爸爸一路来的支持配合。我同样谢谢我自己一路来的碎碎念和”魔鬼“(虽然我酱说好像有点变态)。

【题外话~承懿现在很想学JH哥哥,跳绳时,在每一跃之间,手上的绳子可以连转两个圈。这个动作要超快、协调配合度超高。对他来说无疑是大挑战。但我鼓励他。我说你慢慢去研究和练习吧。我希望他有一天可以做到。】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