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不堪回首的旗袍故事

那天在 FB看到猫头鹰写旗袍的帖,想起了我的故事。呵呵。要听吗?

故事虽然有关旗袍,我们华族妇女的传统服装。但故事的起源却是因为马来妇女的传统服装。

话说差不多二十年前, 我还是靓靓的黄小姐,还在槟城老家工作。那时,我在一家美国电子厂任职,时常要和直属上司还有大老板们出席一些“大场面”。所以衣著要得体大方。

想当年,那份微薄的薪水,如果身上穿的每一套衣服都要买套装的话,实在是负担不起。

唯有退而求次,另谋对策。我发现在 Kamdar 有好些马来妇女的传统服装,价格不会很贵, 最重要是 official , 绝对派得上用场。Baju kurung, baju Kedah, baju kebaya 我都买了。

既然买了·,不穿白不穿,每个星期五这些 baju就成了我上班的“制服”。

岂知,我的“星期五制服”竟然让一位资深的同事颇有微言:“华人为什么要穿马来人的衣服?” 类似的嘀咕,在我任职的三年半里,听了无数次。

当时虽然我心有不甘(一点点啦),但并没有直接·和她“硬碰”。只是觉得那只不过是穿在身上的一件衣服,穿了难道本质会立马“变了样”?

我还是我啊~黄皮肤黑眼睛, 中文可以说得流利、书写起来也还算流畅,在大学里头选修的还是中文。(那位对我“星期五制服”很有意见的同事基本上不谙中文, 会几句普通的中文对话, 中文字只限于写自己的名字)。

后来,在注册结婚那一天, 我选择穿旗袍。

在老家举办婚宴那个晚上,我也选择穿旗袍 (其中一件)。

虽然没有玲珑凹凸的好身材(只有水桶腰,哈哈哈), 我还是硬着头皮穿了。目的是要“抗议”。

在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日子里, 我穿了我们的传统服装。呵呵。

当然,这一点我没有对她明言。

这个故事这些年来一直藏在我心里(好像曾经对姐姐和弟弟提过),今天却因为猫头鹰在这里“公告天下”。

(是不是觉得莎莎很孩子气吧?也很爱赌气?呵呵~莎莎是牧羊座啦!冲动型。)

不幸的是,现在的莎莎是double 水桶腰,只可以望着旗袍唉声叹气。

旗袍的故事说完了。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