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在外第一年的“成绩单”


承懿这一次回来放暑假,已经放了一半有多。现在是进入倒数27天,他很快又得背上行囊,带着祝福去开学。

照片是6月1号那天在学校的 summer ball拍的。那天他拍了很多合照, 不过千吩咐万吩咐说不可以上载FB。妈咪唯有动些“手脚”, 只让他露面。呵呵。😉😉😉

622那天晚上他在 KLIA 一下机, 拉着两个行李箱出来。我和胖爸爸分别抱了他。承懿是一个含蓄的孩子,不擅长表达; 虽然在外“浸”了九个多月,这方面没什么变化。所以爸爸妈咪总得主动,唉~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 😞😞😞

几个月不见,皮肤白皙了很多,虽然出国之前他也没有特别黑。肤色比妈咪的还要白皙, 他和我一样接受不了。这两个月在大马他说要大晒特晒。😎😎😎

承懿学会了喝咖啡, 这要拜学校 Cafe所赐啊。拉铁、americano 、long black 甚至 expresso 都试过。最近这六个多月都在喝,一天一杯,最高纪录是三杯,他自己说的。相信他很快也会学喝酒。我不会反对。男生始终得有一点点酒量。最重要还是有自制能力。

去年9月初他出去读书, 12月中旬回来大马三周左右。踏入2019年的第9天,他又飞了出去。

在新环境新学校的前面三个月, 他努力调整步伐、适应寄宿生活。尤其是面对每个周末测验的压力。承懿总共读四个科目(双数、物理、化学),每个周末有两张试卷的测验, 四个科目轮流考。测验考试其实无所谓,问题在于学校每个星期给他们排名。每一个科目都排。同学之间的竞争比我们想像中更恐怖。😅😅😅 

最初3个星期的数学测验,承懿连续拿了满分,在班上排名是1/14 ;我和胖爸爸原先不以为意。第4次测验,他的分数是95。猜猜排名是多少?13/14。

有没有傻眼?我和胖爸爸有!

不是因为承懿没拿满分,而是我们后知后觉地发现孩子在学校面对的竞争超大,压力更是。坦白说,承懿从小到大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忽然间他的排名垫底,我们担心他接受不来(也有可能是我们白担心)。我们两个在群组里一直有意无意地开导、鼓励他。胖爸爸甚至开口对他说:“真的不习惯这种学习生活,随时可以回来。没关系。” 就想孩子知道,【家】一直都在。

所以那天接机的时候,我其实挺安慰。我的宝贝独自在外,在这种高压的学习环境下 “撑”了过来~ he survived.

回来之后的几天,他递了两张 Amazon 的 E-Voucher 给胖爸爸 :“Dad, 这个怎样用?” 我们问他从哪来的的礼卷, 原来是学校在 Summer Ball 前夕有个颁奖礼。L6 学生里(全级有 108 位学生)的 Top 22 被点名去领奖。承懿是17。对我们来说真的是惊喜。但这小子不把这好消息当一回事,在三个多星期后才间接让我们知道。

胖爸爸问:“为什么你没有第一时间报告爸爸妈咪知道?领奖哦。”

承懿:“哎呀~又不是 Top 3 还是 Top 5, 有什么好讲?” 差一点点被他气死。

这一次放暑假,听他说他宿舍里的朋友。同一栋宿舍里的20位同学,他说了有2/3 。听他的描述,我知道孩子和他们的感情不错。他甚至有点沾沾自喜地:“妈咪,这一年来我在学校进步最多的应该是广东话。” (宿舍里至少有5位同学来自香港)。听了真的是好气又好笑。

其实我真心觉得孩子第一年的留学生活,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这里我说的不是学业,而是他学习独立、自理、自律等方面,比我想像中好很多。

几天前他对我说:“妈咪,在外面生活,学习看人,很重要。It's interesting to learn stereotype ” 啊~我的孩子一天一天地长大,一天一天离开我们更远。没关系,我和胖爸爸乐见其成。




2 条评论:

Hitomi喜多米 说...

看着孩子一步一步的成长独立,真的好感动!

莎莎妈咪 sab 说...

喜多米。。。对啊!天下的妈妈心都一样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