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准备好了,就会了

其实,我想让孩子学习骑摩多很久了。超过一年吧。总觉得说学会这个,多少有点好处。虽然之前我没有对他说过这些话。

承懿自小有感统失调,手脚不算灵话,一慌张的话,更是手忙脚乱。虽然说多年来的训练让他的失调情况大有改善,但只要细心观察,不难发现他动作协调方面,还是有问题。所以,我没有逼他。

每次返乡,我总找些机会骑摩多,譬如说去打包面食,或者是在老家附近兜风。这时候,我又会乘机邀承懿同行。我载他,他坐在后座。

一起坐在摩多上,我会大声喊话 (摩多在走、风在吹、说话也得更大声了。。。OMG,我的形象又没了!),约略解说如何右手控制油门、左脚前后配合转“牙”的动作。一边解说、一边示范,让他明白控制摩多的其中奥妙。

承懿两年前的身高已经比我高了, 所以摩多的高度对他绝对不是问题(坐在摩多上,脚板可以自然的贴在地上,稳稳当当)。但是他的手不会使力,所以一辆摩多在他手里,他无法让摩多“移动自如”。再加上他的“论论尽尽”(广东话),分分钟在移动摩多的过程中,摩多倒下来压在他身上的机会比较多。

四月中返乡,我曾经问他要学骑摩多吗? 他想了一下,摇了摇头。我也作罢。没有逼他。

我做的就是等候。找机会讲解、示范、再继续等候。

早前他因为参加学校活动,连续划了三天的独木舟,从而 知道自己臂力有限。这两三个月,他时而在家里练习举哑铃,希望增强臂力,十月再划独木舟时会有进步。

可能因为练哑铃的关系,他的胳膊比较有力了。所以这一次在家乡,他推摩多的情形,好了很多。

这一次返乡,我又邀他骑摩多。载着他,来回了两三趟。又是讲解、又是示范的。然后摩多停在外婆家门口,我问他:“要试试吗? 你自己骑。”

他看着我好一会:“妈咪,你觉得我可以吗?”

我点头:“只要你准备好了,小心一点,不是问题。”

“OK。 我试试。” (当时妈咪心里暗自叫了声好!)

他独自坐在摩多上, 我再一次解说油门如何控制、右脚踏 brake、左脚换“牙”等等。他的脸有点紧张,也有点担心。

准备好了,我看着他的眼睛说:“Boy, stay focus。慢慢来,有什么事,记得右手 zero 油门,右脚踏 brake。"

他深深吸了一口气 , 点了点头。

“OK~go!”

然后看着他慢慢扭油门、摩多开始走了。因为油门扭得不大,速度慢,摩多有点儿东歪西倒。我在他背后喊:“油门大一些会 steady。 careful。看前面。。。”

他加速,摩多一直向前走, 在大概30尺之后停了下来。我喊:“Boy, neutral neutral。”

他左脚跟点笨拙地“退牙”, 成了。他转过头来,对我列开嘴笑。我也笑了。摩多初体验,挑战成功!

我不确定孩子日后会不会考取摩多执照。只是希望他记取学习经验,一步一步建立他的信心。

以前学不会、现在学不会、不代表永远学不会。只要准备好了,自然水到渠成。

只走直线哦。。。呵呵
 
他学骑摩多。我想起了他学会
骑自行车那一年, 11岁。


又想起了更久之前的事。。。
四岁还是五岁(不太记得了),
他坐在四个轮子的自行车上,爸爸拉着他走。



4 条评论:

cutemum 说...

看你用心把儿子教得很出色,真是钦佩!
有打算去考摩哆了吗?

莎莎妈咪 sab 说...

可爱妈。。。承懿并没有“很出色”, 你这样褒奖, 会脸红哦。Motor是打算教会他,至于考不考,他自己决定吧。

恩轩至佳 说...

这个年代很少年轻人会骑摩多了,原因是家长不放心。你得勇气可嘉啊! 孩子的背影真的是个小大人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蜜池。。。毕竟多学一样活儿,对孩子来说是好事。他肯学,我教。呵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