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20年3月26日星期四

318-324,难熬的7天

时间追朔回两个月前,农历新年来临前,承懿的学校就新冠肺炎一事,开始给家长们写电邮,报告学校采取的应对措施

第一封电邮, 1月23号。

第二封电邮,2 月15号。

三月,电邮多了起来,每周一封~4号、12号、19号、20号, 24号。

随着疫情的蔓延,胖老爷和我在3S的群组里对孩子的叮咛也跟着频密:“勤洗手、小心照顾自己、早睡早起、要运动、多喝水。。。" 担忧的同时,我们也害怕孩子嫌我们长气、唠叨, 我们很有默契地轮流上阵;这一次妈咪提提醒,下一次胖爸爸说说(用心良苦到啊~~~)

那时候,我们问承懿学校的氛围如何,他说 :“It looks fine to me."  来到三月中旬,学校照常上课、课后的辅导班依旧进行。在家里的我们虽然很担心,也得“假假”把那份忐忑藏起来, 怕吓坏孩子。可以做的就是一而再,再而三请他注意卫生习惯, 待在校园里,尽可能不外出。

我们知道承懿眼里只有5月开跑的 A-Level(AL)考试。他原本从4月8 号开始有20天复活节假期,是备考前闭关好时机。他的AL首张试卷落在511,本来的计划是617考完最后一张试卷的隔天, 孩子飞回来大马度暑假。

318的下午(大马时间), 我给承懿发“早安”的信息。他回我,然后说学校有些学生因为新冠疫情,计划飞回祖国“避难” ,自行提早放假。因为情况特殊,校方也批准。同时,校方也着手准备抗疫,已把一栋宿舍暂时改为隔离中心,以防万一。校方也对学生说“返乡避难“的同学, 可以自行申请把AL考试的考场“移回”祖国,只要在祖国觅得相关考场,校方会尽力帮忙协调。

319 凌晨, 收到学校的电邮,写得很长、很详细。就英国政府下令学校20号之后停课,学校所采取的相对措施,启动e-learning方式,保证不会影响学习进度,尤其是应届考生。会严管留在宿舍的外籍学生行动、依旧负责他们的起居饮食,一切如常 (除了没有进课室教学授课)。

这封电邮是凌晨1点左右收到的(英国下午5点左右), 读完了我去睡觉。一觉醒来开手机,发现承懿在5点半(英国时间 晚上八点半)发了信息给我:“UK govt A levels are not going to take place in May and June."

这是什么?疫情失控取消 AL考试?连忙上网查看。是真的!

好不容易等到承懿睡醒,他说昨晚在宿舍,同学们在网上看到AL考试取消的新闻“沸腾”了。他们努力学习了近两年的考试忽然不见了,应该有很大的冲击。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前路有点不知所措。没有考试,没有成绩,大学筛选会如何进行?他们不知道, 难免焦虑。

我们对承懿说:“去上课。看看学校怎么说?会怎么安排?我们再来打算。” 就这样我们等了9个多小时。

终于承懿放学了, 学校也发电邮来了。因为AL考试取消了,校方鼓励外籍学生返乡,承懿说: “the school sees no point that we are staying back here." 。他说同一层宿舍的10名男生里头,两位隔天即启程,另外一位在下个周六,其他的未定。

好~那你几时要回来?他说要多等一天再做决定。他要等UCAS的决定(即以什么方式来取代AL成绩的计算法)。我知道他的隐忧,他觉得不踏实,他怕升学之路不明朗。全程的视频通话,他一点笑容都没有。

就这样,我们和承懿战战兢兢又过了一天。终于等到了UCAS 的发表声明, 有了方案。我们再问承懿几时要回来?胖爸爸就等着给他订机票。他不确定。他说他要再想想。他要收拾。他想先处理升大学的文件。(唉~一副学业为重的 pattern,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他说可能四月中旬才计划回来。我们不同意,说越快越好。后来他说星期一见了负责大学申请协调的老师后,看看该老师对升学的申请有何建议,才决定归期。我们拗不过他,只好挂了电话。那个晚上是星期五,20号。

结果,我失眠了。想很多~一方面担心他,另一方面觉得很抱歉,我们送他出去升学,离乡背井在外寄宿、努力学习,结果却得在如此无奈的情形下被逼“高中毕业”, 连AL考试都 “无疾而终”。 多无奈!

很漫长的星期六。我觉得有必要再给承懿打电话,我真的耐不住性子再等三天。晚上,我们请他决定一个早一点的归期。他还是不肯给我正面答复。我忍不住:“妈咪觉得你是因为要陪朋友留在宿舍,所以暂时不回来,是吧?”他迟疑了一会,最后点了点头。真的拿他没办法!唯有一直劝他, 提早回来。后来胖爸爸说:“爸爸妈咪真的很~很~很~担心你。可以回来吗?虽然坐飞机也有危险,但是你一个人在学校,有什么事,我们看不到你,帮都帮不到。”

终于他点头,虽然脸色没有太好:“OK,星期六28号。” 我和胖爸爸的心稍微安了下来, 赶快上网给他订机票(英国 28/3 下午一点多的航班)。心想还有一个礼拜的时间,孩子可以好好整理心情、收拾好宿舍房间、见一见老师问清楚大学申请事宜,再离开校园。【英国政府在这一天宣布餐厅酒吧咖啡馆暂时休业】。

星期天的晚上,近11点,心血来潮给他发信息,提醒他要天天服用维他命丸,增强免疫力。几分钟后,他的回复让我们心跳一百: “Emirates suspended their services from 25th onwards.”

即刻上网确实新闻,是真的!我的天!!! 紧接着是上网查询飞机班次, 为了赶在阿联酋航空公司25号停飞之前,承懿得在24小时后离开校园, 才赶得及回马。启动视频通话告诉他,他还有一点点犹豫~时间太匆忙,怕来不及收拾妥当(得清空房间),装东西的箱子还没拿到 etc etc。我们很坚持~ 告诉他真的来不及收拾,请尚留在宿舍的朋友帮忙收进箱子里。他去找朋友商量,要我们等他给他15分钟时间。好吧~又是等待! 那个漫长的 15分钟,我的心已经不是我的了。

终于他的信息来了: “mom and dad, switch my flight.”

一切准备就绪的胖爸爸,即刻行动。我在他身后盯着笔电屏幕,手指很不听话,一直在抖~抖~抖。啊!!!换到票了(虽然需要补贴一些钱)。再和承懿视频通话,看看他房间里的情况,提点如何加速收拾和分类。那个时候英国时间下午3:45, 承懿得在隔天下午4点离开校园去机场了。他在学校的最后24小时倒数了。。

那个晚上,因为临时换机票的“惊吓”,脑袋静不下来。我,又失眠了。

终于, 来到了星期一, 23号。一直叮咛孩子在旅途中需注意的事项。还好,托朋友的福,承懿备有口罩(香港的同学给了他一小包), 也有小瓶的洗手液(中国的同学给他的)。房间的东西也收拾妥当,一大一小的行李箱跟着他飞回来,其余的都装进7个大箱子,暂时寄存在学校。日后可联系学校给他寄到大学去。

在机场顺利通关和安检后, 他说机场内的所有餐厅没有营业,包括阿联酋航空的商务休息室。我一直和他保持联系(希望可以镇住他的心, 我知道他觉得很压力),直到知道他排队上飞机。 那时候我们的时间是24号星期二, 凌晨4点左右。迷迷糊糊、睡睡醒醒, 三个小时后我起床了。【醒来发现大新闻~英国政府24号开始封城。而承懿在飞机上了】

又是一天漫长的等待。等孩子给我们发信息。抵达杜拜国际机场。飞机延点。他等飞机,我们等他的信息。终于他上飞机了。

我继续等待。等他抵达KLIA.等他随胖爸爸的车回家。

不过妈咪的眼泪不听话,在沙发上坐着,看到3S群组里胖爸爸在 KLIA 入境大厅发来的照片时,就滴下来了。

一个星期的变化和担忧,无所谓了。最重要的是,承懿回来了。【这一天学校发来的电邮,希望外籍学生的家长尽快安排孩子们回家】



#居家隔离14天

德士内,他刚刚离开学校。
往曼城机场路上。
曼城机场的厕所。
通过安检后他发过来。

星期二324 的 晚上 11:05,
胖老爷给我发了这张照片。
 我盯着照片里口罩蒙面的孩子,
两三秒吧~然后眼角湿了。
“无路用”的妈咪, 不要笑我。



5 条评论:

杉叶片片 说...

从可爱的家过来,离开部落多年,初次到访。祝福一切安好。
杉叶

☆lcs0304☆ 说...

这一个星期世界的变化真的真的很大很大。
最重要的是接下来的时间健健康康的最重要。
申请大学也许很多都没着落,这几个月也许真的不知道会怎样。但是我觉得现在忧心也不是办法 lol。等疫情稳定了再来烦恼也OK。
希望莎莎妈妈一家平平安安。

Unknown 说...

最重要他能平安回來,以後的事待疫情穩妥才作處理大家加油啊!

小老鼠 说...

我感同身受!我和女儿3月12日回马来西亚,当时德国疫情还未太严重,结果一回到马来西亚就得到通知德国学校幼儿园关闭五个星期。而我们的回程机票也在抵马后第二天被新航取消。随着德国疫情越爱越严重,老公和德国政府一直呼吁我们回去。原因是越来越少飞机飞德国,恐怕会无限期怕滞留在国外。我一个人也就算了,小孩还是德国籍的,我也想一家在一起。23号,我们重新买了Oman Air的机票,结果24号早上被通知取消!晴天霹雳。当时我们已经求助德国政府。老公后来依然果断买了第三张飞机票,买了之后第三天领事馆才打来说有专机接我们回去。现在我们安全回到德国,心材安定下来。Oman Air很烂,完全没有回复,也许这张机票得不回refund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对不起大家。。。没有时常上来部落格。

杉叶片片 。。。你好,好像第一次给你回复哦。谢谢你的祝福。也希望你一家大小平安健康。

☆lcs0304☆。。。你说的,都对。疫情当下,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了。这一场战, 我们大家似乎很“被动”, 什么东西都做不了, 除了防疫。真心希望疫情快快过去,大家可以重回原位。谢谢你啊!

Unknown。。。是的, 平安回来,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了。现阶段,孩子还在被隔离。今天是第11天。我们一起加油!!!

小老鼠。。。还好你回到德国了!大幸!!!毕竟你女儿还很小啊。(替你松了口气)。OmanAir的机票就算了吧。一家团聚是最最最美好的事。大家都要保重、好好防疫, 我们会胜利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