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宝贝的同学 K

上个月,承懿提过班上来了位插班生。男的。称他为K吧。

之后有那一两次承懿说过 K 不友善,甚至有些 LCLY (广东话=高傲臭屁)。很多同学都不喜欢他。包括寄宿生(原来K寄宿)。

上周的一个晚上,学校有小型的文娱表演。承懿那一班是合唱, 排在节目表里的最后一项。去接承懿的时候,他说K刚才在后台等候时, 不知从哪里捉了一只壁虎来吓唬大家。那只壁虎弄到全班都大呼小叫。结果是K被在场的老师训话。

后来K在椅子上打瞌睡,还真的睡着了, 结果K跌坐在地上, 醒了。当然有些同学在幸灾乐祸地偷偷笑。

刚才去接承懿放学。他吃完点心之后报告说:“妈咪,今天班上又发生大件事。K 弄的。”

“什么事?他做什么?”

“今天K不是捉壁虎。他捉蜻蜓。然后让蜻蜓在课室里飞来飞去。大家都被吓到。还有一位女生被吓到哭。”

“你也被吓到啦?你没有哭咩?” (这孩子从小就怕昆虫)

他点点头又摇摇头 :“怕, 不过我没有哭。”

我笑笑 :“你不好意思哭, 是吗?”

他尴尬地笑笑,点头:“妈咪,你知道吗? 那只蜻蜓飞飞飞, 最后停在我的笔记本上面,还好只是停一下而已。。。我生气咯。我本来想去找 L老师告状了。不过, 有其他人比我更早去告诉L老师了。”

“K被老师骂吗?”

“我不清楚。不过他在L老师的办公室待了差不多两节课。”

“嗯, boy,K 的行为很特别哦?是不是?十三十四岁还来捉昆虫在班上玩。你不觉得奇怪吗?一般的孩子都不会酱吧?”

他点头。

“妈咪不认识K,就听你说而已。不过,妈咪觉得应该去find out为什么 K酱做?如果只是吓唬同学,enjoy看到同学们大喊大叫的话,那K就不对啦。。。不过, 你有想过K可能是要和你们玩? 要和你们沟通吗?”

承懿的语气疑惑 :“是咩。。。?” (那个咩还咩得很长)

“可能他只是要引起你们大家的注意。也可能他不会沟通。他觉得壁虎好玩、蜻蜓好玩, 就捉来和你们玩啦。他可能没想过你们不喜欢这种玩法。就好像有时候你在不适当的时候和妈咪开玩笑,你觉得很好玩,但妈咪不觉得。”

承懿突然间冒出一句话:“他不常讲话。他很少说话。”

“啊~是吗?(酱我心中的怀疑又加强了几分)酱妈咪更加觉得你应该要去了解K多一点。去和他friend一点。妈咪觉得他有可能是special的。你应该比一般人对K有更多的包容, 因为你自己走过来,你自己的经历。”

“他寄宿哦,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做什么事情,没有人给他分析。但你回来告诉爸爸妈咪,我们就会解释给你听,让你明白个中由来, 从中学习。”

“boy, 不要因为peer influence去排斥K,对他不公平。要明白why后,你才决定如何对待他?看事情不要单单看表面, 要想想reason behind it。”

是~我知道我很长气,也可能我想太多。还是希望承懿可以对朋友(尤其是特别的朋友)有更多的包容。毕竟没有孩子希望自己是特别的,也没有孩子希望得到同伴特别的对待。

3 条评论:

cutemum 说...

你的同理心,但愿儿子可以和K当朋友.
我总觉得插班生的心会觉得容纳不入同学群.。。尤其青春期的.。。便会搞些小动作来引人注目.。。結果往往都是令人更害怕的动作居多.但愿老师也可多关注K。。。。

cre8tone 说...

你分析得很透彻!~

莎莎妈咪 sab 说...

可爱妈。。。我也同样希望是这样。:)

Kylie wenn 。。。谢谢来访和留言。不敢说是分析啦,就希望儿子可以多些同理心,看事情不只是单方面出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